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透过国学看时局 专家用…
章培恒:敢于坚持与流行…
网络最流行体试写江苏高…
网上流行文物新潮“解读…
中国中小学生流行“穿越…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
大明为什么会灭亡?各地…
2010年十大流行词
春节简史:唐代守岁流行…
“拆那”文学网络流行 …
最新热门    
 
透过流行看古典:《山海经》中隐藏的密码

时间:2011-07-15 10:06:20  来源:不详
这是一个历史记[注: 《史记》是中国历史上一部伟大的史学著作,同时也是一部伟大的传记文学巨著,对中国后世的史学和文学影响深远。《史记》诞生于公元前1世纪中国西汉时候,]载的真实故事:4000年前,一个叫有莘不破的少年,独自游荡在如今已是繁华都市的大荒原上,他本是商王朝的王孙,王位的继承人,此时却是一个逃出王宫的叛逆少年。在他的身后,中国最古老的两个王朝正在交替,夏王朝和商王朝之间,爆发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战争。
《山海经密码》依据《山海经》写成,再现了上古时代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及人文风俗。


    一个叫有莘不破的贵族少年,放着好好的商国王储不做,却逃出王宫,走上了流浪历险的征途。原因是“对外人来说,商国是一片乐土,但对生长在商国的有莘不破来说,平静的岁月他早已过得不耐烦了……”他梦想的天地“应该是外面那个血光四起的世界,那个高手争雄的世界,那个充满着爱情故事和冒险故事的世界……”这个贪玩的少年,在结束游荡后,最终还是回到祖父成汤身边,参与领导了推翻夏王朝残暴统治的正义之战……


    这是“80后”作家阿菩长篇小说《山海经密码》的一条主线。


    这部“小说版的《山海经》”一面世,作者和作品即受到读者竞相关注与追捧。


    这个年轻的作家,其简介并不多见。在有限的资料中,我们只能知道:阿菩,一名“80后”大学教师。 “大一时第一次深入接触《山海经》,便被4000年前我们先民所生活的奇妙世界深深震撼了。《山海经》所包含的神奇密码,关于神话的、地理的、医药的、动物的、植物的,绝对是你无法想象的。那段时间,我整个人都沉迷在《山海经》里面,脑海里经常会幻化出《山海经》中出现的神兽。 ”阿菩说。


    《山海经》,因充满各种怪异神话,让人着迷。据说,秦始皇[注: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焚书坑儒,却不忍烧掉这本;汉武帝[注: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一公元前87年3月29日),幼名刘彘,字通,是汉朝的第五代皇帝。汉武帝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其母是皇后王娡。]“废黜[注: 发音 fèichù 含义 从王位上被赶下台例:力图废黜国王以让位给他的兄弟-feichu]百家、独尊儒术[注: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是董仲舒于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提出,汉武帝开始图形。该思想,已非春秋战国时期儒家思想的原貌。]”,却不舍将《山海经》列入“被罢黜”之列;美国女学者默茨博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