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警惕:有网站假冒国学网…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
尘封两千载 今朝被打开…
警惕文艺评论沦为“商业…
刘建林:警惕文艺评论沦…
楚州发现一明代将军家族…
张安世家族墓中漆箱被成…
国学教育应警惕虚火 应…
北宋名相韩琦墓考古 宋…
最新热门    
 
警惕家族电视剧弘扬传统美德时沉渣泛起

时间:2011-07-20 23:10:07  来源:不详

家族电视剧是以家族命运来反映自晚清以来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本质的长篇镜像叙事艺术。近年来,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家族电视剧在大力传播民族文化、弘扬主旋律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家族电视剧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时却泛起封建沉渣,出现了宣扬封建思想观念、美化落后道德习俗等不良倾向,应引起警惕。

 

    缺乏对传统文化和道德伦理的批判意识,消解了家族电视剧所应承载的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功能。一些家族电视剧虽然以弘扬传统文化和道德精神为宗旨,但丧失掉应有的批判反思意识,以至出现良莠不分、泥沙俱下的情况,裹带着的消极民族文化心理成分。以一部以同仁堂为原型创作的家族电视剧为例,该剧所展示的“宅门文化”,除了以玩味赞赏的姿态去表达对封建腐朽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认同,对资本即银子力量的称颂外,实在很难看到中国医药文化的踪迹,尤其是同仁堂那种“炮制虽繁却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高尚医风,百年来中国医药人在国运衰微国难当头时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没有得到有力颂扬。这种非历史化倾向,也就是家族电视剧创作中社会史和家族史没有很好地融合的问题。

 

    将民族传统文化降格为宅门文化,热衷于封建文[注: 简介 建文为明朝第二个皇帝建文帝朱允炆的年号,相对于公元1399年至1402年,前后共四年。明成祖朱棣在靖难之役成功后不承认建文年号,改建文四年为洪武三十五年。]化的传播宣扬。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