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茂陵三百年来首大修 明…
遂川发现第四纪冰川时代…
明祖陵地宫三百年后重现…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小说中的大战三百回合 …
中国独特仙花艺术节开幕…
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地区已…
明茂陵修复工程完成80%…
赵瑜:中国学术贫血三百…
明茂陵修复工程恢复 更…
最新热门    
 
茂陵三百年来首大修 明代石块借大修重见天日(2)

时间:2011-08-25 09:34:02  来源:不详

大修·排涝

排水系统 简单疏浚继续用

明十三陵所有陵墓都具有完整的排水系统,茂陵[注: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西安市西北40公里的兴平县城东,北南位乡茂陵村。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茂乡,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也不例外,虽然经过数百年历史,但是明陵内的夯土依然非常结实,没有进水的痕迹。

茂陵三个院落从南向北逐步加高,明楼所在的院落比祾恩门所在的院落高出足有两米,陵前还有一道三四米深的明沟,所有雨水均不在陵内停留聚集。

一尺多见方的明沟,长满了杂草,宝山城墙马道也呈坡状,遇到大雨,通过排水槽以及城墙外细小的竖井,雨水迅速流到底部,向陵墙和院外流去,陵墙内外有两道一尺多深的“荷叶沟”。

不过,经过近300年雨水冲刷,尘土几乎填满“荷叶沟”,一些竖井口也被石块、土块堵死,工作人员将杂物清理后,排水系统继续使用。

    大修·取舍

古树古建 都属文物难取舍

野草清理非常容易,但是长在石头缝里的大树让文物保护者犯了难。

很多松树已经长到小孩大腿粗,树根深深地扎在宝山城墙缝隙里,宝山城墙已经被挤得倾斜了10多度,顶端的大片城砖倾斜脱落。

有的专家认为,松树严重威胁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墙的安全,必须砍伐;有的专家认为古建是文物,古树也是文物,并且古树在城墙上生长构成了独特的明陵景观,不能随意砍伐。

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大部分“古树”均为松树和橡树,并非名贵木种并且年头都不长,可以执行死刑,并且立即“执行”,对于那些文物专家和绿化专家尚存争议的大树,实行“缓刑”,暂时保留。

为了保护原始的墙体,不能将其倾斜的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