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东清远发现宋代书法家…
古中山国新发现:16座战…
辽宁庙后山古人类遗址发…
河北邯郸在殷商遗址及墓…
山西垣曲发现一座宋代墓…
广东狮雄山古建筑遗址有…
邯郸发现明清地震石刻 …
尘封两千载 今朝被打开…
中国发现豕脊齿象属头骨…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最新热门    
 
遂川发现第四纪冰川时代“冰臼” 距今两三百万年

时间:2011-06-07 11:23:19  来源:不详
 中新社南昌[注: 南昌市,江西省省会。位于江西中部偏北,长江以南,赣江抚河下游,西紧靠九岭山脉,东北毗临鄱阳湖,是一个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相毗邻的城市。]6月5日电(记者 段长征)分布在江西遂川县海拔1200多米的峡谷[注: 峡谷是深度大于宽度谷坡陡峻的谷地。V形谷的一种。一般发育在构造运动抬升和谷坡由坚硬岩石组成的地段。峡谷乃指由峭壁所围住的山谷,一般由河流长时间侵蚀而形成。]间的数百个“石坑”,被几名摄影爱好者日前发现,当地地质学家初步认定,这是第四纪冰川留下“冰臼”, 距今两三百万年。遂川县宣传部门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这一发现和作出的判断。

    据介绍,“冰臼群”位于遂川县阡陌村的海拔1200多米高的一条300余米长、20米宽的峡谷间。其间散落数百个大小不同的“石坑”,这些“石坑”直径最大有3米多,最小的有几厘米,深浅从几厘米到几米不等,形状各具特色,内壁光滑,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口。

    令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的是说话的人叫第一人称,如“我、我们”;所指的听话的人叫做第二人称,]奇是,这些“石坑”在阳光照射之下,由灰色变为雪白色,且纹理细腻、匀称,与地面(岩面、河床)近乎垂直,口小肚大,底平,顺着它光滑细腻的“肌肤”用手触摸,可以一滑到底,犹如冰雕一般。

    冰臼是指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向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作用,形成似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用于舂米的石臼,故称之为“冰臼”。它是古冰川遗迹之一,是古冰川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

    当地地质学家认为,位于江西西南的遂川县发现如此众多“冰臼”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可以想象二三百万年前,遂川县是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它的发现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意义,对研究第四纪地质历史、古气候、古环境变迁和全球变化,提供了重要的实际材料和依据。

    遂川县宣传部门官员表示,目前,当地政府部门正准备保护和开发这片峡谷,让游人领略那里的奇特景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