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期待会所的文化转身
儒学的价值:从文化源头…
儒学的根本价值——从文…
“文化啃老”有前途吗?
充满乡土气息 兰州榆中…
美育:不容忽视的文化传…
编纂《巴蜀全书》 促进…
中国文化论坛第七届论坛…
国子监“文化街”咋成了…
从治学门径看钱穆的中国…
最新热门    
 
文化厚重与敬惜字纸

时间:2011-08-30 13:31:28  来源:不详
那日,我到二月河先生宅院,顺便送几份邮件,有份是赠阅的外地企业杂志,我就说,没什么质量,扔垃圾篓吧。二月河摇手制止,“放下吧,敬惜字纸,要知开卷有益,每本书都可以告知你不知道的东西。” 
  “敬惜字纸”?我心中一震,颇有感悟。
  幼时,家乡的河边崖岸上,有一片树叶葳蕤、枝杆虬曲的古老树林,掩映主宰一方的土地庙,是神圣的地方,断不可来此放牧或砍伐。在土地庙旁边,黄土上石块奠基,有用石板和砖共砌的宝塔状建筑,约有五六尺高,面朝供奉[注: 供奉 正文   见翰林院。 配图 相关连接-gongfeng]处开口,里面烧得黑乎乎一片。
  我问奶奶,那是做什么用的。奶奶悄声说,烧纸用的。不是那方烧纸吗?我指了指土地庙。那是烧黄纸的,这是烧白纸的,奶奶解释说。啥是黄纸白纸?我忙追问。小孩子废话,奶奶赶快拉了我走,别惊动招惹了文昌星,让你考不上学。吓得我再不敢询问。妈后来说,那儿是文昌星君的供地,文昌掌管智慧,人们就把带字的废纸,练习本、废书本都在此列,烧了供奉,以示敬惜字纸。 
  古人对文字充满着敬畏之情。传说仓颉“观奎星圜曲之式,察鸟兽蹄爪之迹”,“始作书契,以代结绳”。造字有多大意义?人类从此告别“结绳记事”年代。更有《淮南[注: 淮南市-淮南位于安徽省中部偏北,东与滁州市的凤阳、定远县毗邻,南与合肥市的长丰县接壤,西南与六安市的寿县、霍邱县相连。全市总面积2596.4平方公里,]子》载,“昔者仓颉作书[注: 淮南子》记载:“仓颉作书,天雨粟,鬼夜哭。”有前人说,天降粟雨是对人间出现文字的庆祝。其实我觉得那更是一种警告,一种悲悯,一种援救,暗示着文字这种不祥之物将带来乱世,遍地饥荒已为期不远。]而天雨粟,鬼夜哭”,可谓惊骇莫名。后来,为了在天上有统一管理文事的神仙,又设置了文昌星君,来祈求智慧。
  能在节日为文昌星君供奉的地方,定然重视知识,敬重人才。所以,我们那里,方圆十里八乡,读书人是颇受推崇的。我小时候就常见,哪家有了红白大事,写联记账要请老师相助,当天晚上,主家要把学校的所有教师请到家中,佳肴美酒,招待一番,以示感谢,并有以后多培养教育子孙的恳请。
  那次回乡,就想去文昌星君供奉处烧几张字纸,抒抒心愿。可到了一看,很是失望。大树早已腐朽倒下,只有几丛根生的枝叶茂盛,支撑着门面。枝间到处是鸟巢,土地庙倾圮在地,上落一层鸟粪,地面上鼠洞獾穴遍处。而那文昌星君的宝塔,早已破败得不见踪迹。面对此景,我空余惆怅。
  好在家乡人看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尚留。至今我手头还有一本头尾皆无、破旧如絮的古本,对供奉文昌、敬惜字纸的传统做着注脚。这是一本民国壬申年(1932年)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省内乡县赤眉镇姓孙的善人石印书:《文昌帝君惜字功罪律》,其序云:“夫子书者,古圣人心思所寄也,敬之即以敬圣人,慢之即以慢圣人。”内文有《文昌帝君惜字宝训》、《敬字五箴》、《惜字说》、《文昌帝君惜字十八戒》、《惜字功罪律》等,中多有语“以字纸为重,或埋之于土,或焚之于火”,“见字纸遗坠,必掇拾烧之”等,并举了诸多惜字得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