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宋文学中文体意识之研…
周立文:武松打的是什么…
李国文:“廉颇老矣”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别让…
杨文:《墨子》的思维语…
袁新文:别老拿“状元”…
艰难与辉煌:《共产党宣…
李国文:三国之战死了多…
钱中文忆季羡林:季老认…
陈思和:章培恒先生与复…
最新热门    
 
钱中文:日常闲谈中的季老

时间:2011-9-9 9:38:45  来源:不详

1998年春,由我主编的《巴赫金全集》中译6卷本(2009年合补遗为7卷本)出版,我与北大的刘烜老师商量,想送一套给季羡林先生,刘老师很赞同,经他安排,我们于1999年1月20日上午前去季老家送书。 



  把书送给季老后,我又粗略地介绍了巴赫金其人及其学术成就。季老听完后说:“奇怪,在一些国家,一些有学问的知识分子怎么都要受到迫害?可能是这些知识分子凭借自身的人格与学问,著书立说,坚持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不肯轻易盲从别人,故而受尽折磨,能够活着走过来,真是不容易啊!” 



  由于是随便聊天,季老谈到他在德国求学时的情况,他说,在德国10年,实际上是饿了10年。平常吃的是用小鱼和着面粉做的面包,第一天吃还可以,但第二天就不想吃了,吃了肚里胀气,可那时只供应这种食物,不得不吃。谈起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他说,一位德国老教授八十多岁了,非要教他不可,而且是把知识全盘传授给他,回国后真是受用终身,这也是缘分吧。季老还说自己的工作方式特别,晚上9点钟就寝,清晨4点钟起床,随即工作到7点钟,这段时间脑子特清醒,写作起来也无人打搅,效率特高,已坚持几十年了。谈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诸家,他兴趣盎然,问起杨季康,我说她是外文所的,他说几次参加外文所的会议,从未见她出席,我说她平常是不去所里的。后来,我们说到他所熟悉的文学所的老人都走了,其中有王伯祥[注: 王伯祥,1943年2月生,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西北柴村人,曾任山东省潍坊市市长。王伯祥创造性地领导了寿光的蔬菜生产、寿北开发及工业项目的升级改造,]、俞平伯、余冠英、吴晓铃、吴世昌、孙楷第、蔡仪等。外文所也有一批老人作古了,如冯至[注: 冯至(1905-1993),原名冯承植,字君培。现代诗人,翻译家,教授。直隶涿州(今河北涿州)人。12岁在涿县高等小学毕业后,入北京市立第四中学读书,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开始写诗。]、卞之琳、潘家洵、缪朗山等。不知一个什么话头,我们谈到新诗的问题,他说新诗是失败的:“我的看法可能很简单。闻一多[注: 闻一多 (1899-1946),生于湖北黄冈浠水。家传渊源,自幼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原名闻家骅,又名多、亦多、一多,字友三、友山。]、林庚、卞之琳都主张新诗是有形式的,而我以为,新诗只是断句的散文文句。” 



  那次与季老闲聊,无所不谈,十分愉快。刘烜说,季老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得了奖,要请客。季老来了兴致,忙说可以,让我们出去吃。于是,大家穿衣戴帽,准备外出。临走时,季老指着几只躺在一旁的猫,特地对我说,他家的猫现在是三小一大。三只小猫是好品种,是上“猫谱”的,大猫则躺在冰箱上看着我们。 



  出得门来,我们沿着朗润园池塘的西边走了一段路。正值严冬时节,这里行人不多,路也坑坑洼洼,不大好走。小路弯弯曲曲,树枝在风中微微摇摆,池里残荷一片,伸出枯枝,参差错落,有的折断后斜立水面,像水墨画一般。我想,这是季老特地带我们来欣赏冬景的吧,果然是别有情趣。



  出了校门,我们缓缓而行,绕过蔚秀园,进了一家小饭店。菜肴以素菜为主,以“农家乐”为特色。季老饭量适中,食欲不错,大家吃得很高兴。结账时,老板拿出一个刚烤好的全麦面包,说是专门为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