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余种红色经典连环画出…
非遗博览园即将盛装亮相…
北京将推出百余项文化活…
孔庙百余棵古树加“餐”…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开…
世界百余大学校长厦门探…
新《十万个为什么》启动…
百余海内外专家齐聚江西…
两岸百余音乐家赴盛宴 …
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
最新热门    
 
百余“兵圣”后裔山东寻根祭祖

时间:2011-9-13 10:23:04  来源:不详
中新社惠民9月12日电 (孔凡元)来自中国各地的100余名乐安孙氏后裔12日在“兵圣”故里山东省惠民县举行祭祖仪式。 


  山东惠民是乐安孙氏的发祥地。2500多年前,“兵圣”孙武的祖父孙书因“伐莒有功,食采乐安”赐姓孙氏。目前,乐安孙氏已繁衍至316余万人,占全球孙姓人口的1/6,孙武、孙膑、孙权、孙思邈、孙中山等便是乐安孙氏的杰出代表。


  今年的祭祖仪式,是2006年乐安孙氏后裔祭祖以来第6次大型祭祀活动。来自中国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湖北和山东等地的100余名“兵圣”后裔代表参加了祭祀仪式。


  祭祀活动从下午15时开始,参加者每人佩戴黄色鲁锦,祭祀队伍缓缓向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城一进院行进。在古乐声中,身着古式长袍的乐安孙氏后裔代表向“兵圣”孙武圣像敬献花篮。随后,江苏泗洪的孙子后裔代表孙家达恭读祭文,来自山东临沂年届八旬的孙子后裔孙以欣主持祭祖仪式,全体孙子后裔行传统三拜九叩[注: 简介宗教学上的叩拜起源于上古巫祝中的祈祷。在汉代后经发展,叩拜之礼仪也成了一种修行法门。里面暗藏养生修炼的口诀。教徒叩拜神像一是净化心灵,表示对神仙佛祖们的景仰尊重。]大礼祭拜三世祖孙武公。 

  孙武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其著《孙子兵法》是中国和世界军事史上最早系统介绍涉及战争全局问题的著作。书中总结了若干至今仍有科学价值的作战指导原则,首次揭示了“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军事思想。(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