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权威部门检测显示:电子…
南京发现明朝锦衣卫墓 …
调查显示:孔子、毛泽东…
曹景行:网络热词丰富生…
2010华人收藏家大会显示…
调查显示:九成人感叹当…
调查显示老人缺精神慰藉…
显示器促销活动总结  工…
调查显示:逾8成读过原…
“孝道”调查显示近两成…
最新热门    
 
民调显示87.5%的人还在读诗 古诗占绝对优势(2)

时间:2011-9-14 10:11:56  来源:不详

64.8%的人认为这个时代需要诗歌

尽管多达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不看好诗歌的影响力,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姜涛仍然认为,“人们对诗歌淡漠”的印象并不准确。“我们有时在北大办活动,会来五六百人。日本、美国的诗人都感到很惊讶,在他们国家关注诗歌的人要少得多。我觉得在当代中国,人们不一定读诗,但还是有诗歌情结的。”

“或许诗歌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即使是商业气息最浓厚的房地产商,都会引用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汶川地震中最感人的不是小说、散文,而是诗歌。”中国银行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分行职员刘历峰说。

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张伟特认为,任何经典都需要沉淀,也许要到几百年后,我们才能较为公允地判断,哪些是可以汇入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东西。伟大的作品存在于大量的创作尝试中。读者应该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们,并且有耐心去参与凝结经典。

调查中,超过六成(64.8%)人认为这个时代还需要诗歌。34.9%的人认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更需要以诗言志;32.0%的人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诗意的民族,诗歌永远不会过时。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臧峰宇说,诗歌是建构精神家园的重要形式。这个时代需要诗歌,来传达中国人的文化心声和一个东方大国的文化气度。

他认为,比起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现代诗的“巅峰”,如今正是“安静”的时期,诗歌不再成为公众事件。当人们不再过度关注诗歌的文化功能时,诗歌创作者也可以用相对安静的方式表达和写作。

每个人都可以具有诗人情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