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琴的复兴之路(2)
古琴的复兴之路(1)
古琴:文雅风范话收藏
云南非遗中心将推出古琴…
唐代古琴 大圣遗音
中国古琴拍场称雄:艺术…
非遗节古琴大展拉开帷幕…
福建长泰打造国际古琴文…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古代圣人之器:中国传统…
最新热门    
 
藏古琴,不妨先藏新琴

时间:2011-9-17 10:24:30  来源:不详

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艺术品拍卖夜场上,一把明代晚期的孔府“御书堂”乾隆御用无底蕉叶古琴[注: 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古代文人四技“琴、棋、书、画”中琴就是指古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是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其历史几乎和中华文明一样悠久。]以5800万元的天价拍出,大幅改写了之前明代“月露知音琴”拍出的2184万元中国古琴拍卖成交纪录,成为目前中国最昂贵的古琴。

近几年,国内拍卖市场上“新面孔”层出不穷,古琴在众多拍品中分外惹眼,拍卖价格如日中天,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昨天,本地最知名的古汉语专家、书法家、古琴爱好者陈初生告诉记者,一轮古琴热正在掀起,古琴收藏正从行家向藏家转移,今后价格还会扶摇直上。

古琴三五年价升十倍

古琴,又称七弦琴,迄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了。长期以来,琴位列文人四大雅好“琴、棋、书、画”之首,与文人雅士结下了不解之缘。最近,古琴的“申遗”令它声名鹊起。

记者在陈初生的家里看到十多把古琴,让人爱不释手。陈初生说,四年前,从暨南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岗位退下来后,就迷上了古琴,边学琴边收藏。他指着墙上一把还散发着红土味的古琴说,这是三年前在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带河路一带淘回来的,当时不到5000元。他重新包装了一下,安装了琴底。经考证,这是汉代琴,目前估价可达上百万元。正是这把琴,让他对古琴的狂热一发不可收拾。

“收古琴,一看你的眼力,二看你的运气。”陈初生说,评定一把古琴的价值,要参考多方面因素,包括材质、工艺、品相、年代、式样以及其流传情况等。不过,“收藏古琴最重要的标准还是音色”。陈初生认为,每张琴的音色各不相同,十把同一个样式的古琴,做工精美的声音可能很一般,而做工普通的可能音色甚佳。

在陈初生看来,清代之前的琴才有收藏价值,因为“清朝无好琴”。目前,市场上清琴的价格从5万元至20万元不等,明琴在20万-200万元之间,宋琴在100万-300万元之间的为多,也有500万元左右的。

据了解,古琴价格上涨,和其数量稀少密不可分。有一位古琴收藏大师[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