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太祖欲迁都洛阳长安被…
宋太祖欲迁都洛阳长安被…
宋太祖欲迁都洛阳长安被…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
陈忠实:我这一生中记忆…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许田:…
方朝晖:关于东西方思维…
论析长安文化的定义及其…
大唐长安城的交通问题
一个女人引发的对东西方…
最新热门    
 
东西长安街牌楼重现陶然亭 规制与原牌楼相当

时间:2011-9-26 11:03:52  来源:不详

 

本报讯 (记者饶沛)陶然亭公园消息,位于榭湖桥南侧的“佳境”牌楼彩画部分已完成,十一期间与游客见面,其将与桥北侧的“陶然”牌楼一起,恢复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之初东西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街牌楼迁至公园内的旧景。

周总理指示保护两座牌楼

早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建城初期(明永乐年间),长安街的东西两侧建有一座四柱三间冲天式木牌楼。西长安街牌楼的匾额上题写“瞻云”两字,与东长安街牌楼的“就日”相对,意为东边看日出,西边望彩云。

解放后,东西长安街扩建之时,两座牌楼因影响交通需要拆除。当时周总理知道这件事后,为了保护这两座牌楼,特意指示北京市相关部门,于1955年2月17日将这两座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牌楼迁建于陶然亭公园内。

牌楼开始准备建于陶然亭公园的窑台和公园东门内,后改为东、西湖界土甬道的两头,即榭湖桥畔。两座金碧辉煌的牌楼,背衬浓郁覆盖的小山,倒影映在碧波荡漾的湖面,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文革”期间这两座牌楼被拆毁,石座散放园内。现在查明一个在公园派出所内,一个已经用为公园管理处门前西侧太湖石景的基座,其他的石座不知下落。

新牌楼规制与原牌楼相当

此次新建的两座牌楼的规制,与原有的牌楼基本相当,牌楼高13.6米,长23.7米,彩画采用旋子大点金传统工艺手法,古香古色。

一年前,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