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尊师重教缺的不是一个“…
纪录片《一人一个红楼梦…
名作新解:唐僧,一个被…
中秋实为女人节 源于远…
小议一个缺少独立人格的…
从新红楼黛玉看女人吃醋…
1985年9月10日 中国第一…
分别与计较——谈谈佛教…
麦卡锡:一个焦虑的时代
柴静:给我一个宾语
最新热门    
 
一个女人引发的对东西方文化思维方式的思考

时间:2010-10-1 11:09:59  来源:不详

   [摘要]酷跑动作游戏《镜之边缘》中的女主角费思的形象问题引发了一系列争议。诚然,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的确很大,至少就女性审美这点来说是这样。对于女性,亚洲人与欧美人的概念彼此大异。虽双方的概念都以女性为包含有娇媚神秘的意识,但其观点在根本上是不同的。这与各自文化生成所依赖的地理环境基础的差异相联系,亦与文化产生的思维模式的迥异有关。
  [关键词]女主角形象 审美差异 东西方文化 思维模式
  
  前不久上市的酷跑动作游戏《镜之边缘》中的女主角费思(Faith)是个东方人,但游戏的开发商是瑞典的D.I.C.E.工作室,所以他们按照自己对东方的理解设计了这个人物。
  日本玩家在看到这张海报后,开始抱怨欧美不懂亚洲人的审美。他们说:
  サワラ:日本人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长相。
  メバル:外国人画的女性角色差不多都是丑女。
  アロエ:上面那个说实话看起来有点像反派。
  一些感到非常不爽的日本玩家自己做了一副他们心目中的费思画像,这回日本人倒是满意了,但美国人又看不顺眼了:
  EricaCrab:“他们以为把西方人身上的特征安在东方的主人公身上叫美,太悲哀了。”
  GrosvenorTobias:“我觉得东方版的脸还不错,但就是看起来岁数太小了,而且脸也太圆……”
  Danin:“原来日本人就喜欢这种看起来只有14岁但却发育异常的女孩”
  谁对谁错不要紧,关键是,我们必须得承认,东西方文化之间的差异确实很大,至少就女性审美这点来说是这样。从吕燕,白灵,刘玉玲这些在欧美走红的亚洲女星,我们可以更好的体会这种文化上的差异。
  从中国人传统的角度看,美女一般都具有杏仁大眼、柳叶眉、樱桃口、瓜子脸、削肩、蜂腰等共性特征,整体来看要显得肤白貌美,温柔典雅。甚至连眼睛细小的日本人也不例外,因此亚洲人的审美观基本上是一致的。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女权主义运动,饱满的胸脯也成为女人美丽的重要元素之一。
  从古至今,从赵飞燕、西施到现代的诸多影艺界名星,如赵薇、范冰冰,或者从我们女同胞个人的审美角度来讲,无不把大眼做为美的标准之一。化妆时最费时间,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自己眼部的修饰,大而有神的眼睛几乎是所有女性所追求的美的化妆效果。有的不惜通过做双眼皮,隆鼻来达到这种效果。但是这并不是使自己妆容上显得更欧式、西方化,而是从古至今,眼大、鼻高、胸挺并不是西方人共有的特征,而是诸多东方人也称之为典雅美貌的特点之一。因为同为肤白,西方人就显得红而粗糙,而东方人相比之下更加细润;同为大眼,可是西方人的凹陷一些,而东方人就显得清秀水灵;同为高鼻,西方人就显得突兀个性,而东方人自信高雅;同为大胸,西方人就显得臃肿,而东方人则显得风韵。当然,这只是我从一个东方人的视角来看这种审美差异,如果从一个西方人的角度来看,肯定会持有相反的观点,也许他们更多的会把中国女人形容成一只瘦弱的小鸡。

  这种思维的差异性究竟源于哪些因素呢?以各自文化生成所依赖的地理环境基础的差异为依据,我们可以把中西文化双方分别归结为内陆型文化和海洋型文化,也即所谓的“黄色文明”与“蓝色文明”。
   首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这是造化之功,同时也说明自然环境对人格塑造影响的巨大。“人的个性是先天组织和人在自己的一生中、特别是在发育时期所处的环境这两个方面的产物。”其次,这里的环境不仅包括社会环境,而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