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盛京皇宫饮食探秘:皇太…
北大与台湾师范大学合办…
望京文化艺术节提倡低碳…
浅析传统艺术与现代产品…
漳州平和“太极”古村落…
清帝为何青睐鹿角椅?皇…
太极八卦
太极八卦图简介
最新热门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活灵感(2)

时间:2011-9-27 9:57:33  来源:不详
对话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活灵感

  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日报:您如何想到写一部“机关、暗器”小说?

  圆太极:我从小就对各种机械动力装置感兴趣,手表、电视机、收音机,只要能拆的东西放在我面前,我都会把它拆掉。我曾经差点把我爸的一台摩托车全部拆掉。长大后,我本身的工作也与之有很大关系。我第一次从小学课本上知道木匠鲁班[注: 鲁班出生在我国的春秋战国之际,当时的社会正由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度。战国以前社会阶级的划分为贵族和奴隶,并世代相传。到了战国时期,由于井田制的瓦解,封邑制转为俸禄制,贵族随之没落下去。]的故事,就对他产生了好感。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历史上真实的鲁班,不仅是木匠祖师,也是暗器与杀戮机关的祖师爷,这让我对鲁班不为人知的一面产生了巨大的好奇心。

  广州日报:身边有和您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吗?

  圆太极: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涉及到机关、暗器,但专门写机关、暗器的,这本书是第一例。在小说写作之前,我周围有相同爱好的朋友真的没有;不过在网上发表后,认识了很多和我有同样爱好的朋友,大家一起交流如何制造一些简单的机关、暗器,很好玩。

  广州日报:书里面那些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您是怎么想出来的?

  圆太极:30%来源于古代的偏门野史,我喜欢看一些偏门的古籍,比如《异开物》、《大周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续记》、《亭西侠史》,很多机关、暗器都有记载;30%属于道听途说,我爷爷解放前曾结交很多江湖人士,书中的很多机关、暗器是我从我爷爷那听来的。我们家祖宅对面是一家小酒馆,过去人们喜欢扎堆在那喝酒讲故事,在那种场合我也听到不少。还有40%是我根据工作中的机械设备、装置的特征瞎编的,比如第2部中将会出现的双层压射皮盒,就是根据我们液压装置中的氮气活塞筒编出来的。

  广州日报:有网友称:“最想拥有的就是尸王眼!”《鲁班的诅咒》中关于尸王眼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圆太极:哈哈,我也想拥有。尸王眼是鬼眼三被僵尸王挖掉一只眼后,他的茅山术师傅将僵尸王一只眼睛摘出来,填在鬼眼三的眼洞里,这尸王眼能让鬼魅惧怕逃离。

  说起来,这灵感来得真的很简单也很有趣。我们单位一个老同志有只眼睛进了铁屑崩,看完医生上药后,用一小块纱布蒙住。这老同志喝了好多酒在休息室睡觉,有同事恶作剧,拿水笔在他纱布上画了个可怕的眼睛。老同志不知道,戴了个墨镜回家。回到家墨镜一摘,那只画的眼睛吓了他老婆一大跳。根据这事情,再加上僵尸的传说,我创作出这个尸王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