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兆言对话诺奖得主略萨…
朱清时:日本土包子学者…
普利策奖得主刘香成携新…
互联网或成为诺贝尔和平…
诺奖评委推崇的曹乃谦:…
获得诺奖的战犯:曾是一…
诺奖颁奖典礼:穆勒夫妇…
中国摄影金像得主被指造…
两梅花奖得主元旦携昆曲…
诺奖新得主瑞典领奖金 …
最新热门    
 
诺奖得主的“处方”大智若愚

时间:2011-9-29 11:53:04  来源:不详

贫富差距如何消除?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空缺怎样填补?针对当前中国人纠结的几个问题,参加“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论坛”的不同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开出了同样的“药方”——提高教育质量。(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提高教育质量!我原本以为,诺奖得主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他们的建议也该令人耳目一新,没有想到,他们开出的“药方”实在太普通。因为教育优先,提高教育质量等等早已写进政府文件,甚至纳入国策。

其实,诺奖得主开出的“药方”可谓“大智若愚”,有很大的价值:日本靠发展教育变得强大了,荷兰这个6000万人口的国家竟有2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是教育之功。而我们在政府文件中非常重视教育,为什么一个诺奖得主也没有?

原因就是,人家重视教育是真重视,我们重视教育常常是重在嘴上,“再穷不能穷教育”只是说说而已。最近,陕西贫困县宁陕推行15年免费教育。是他们有钱吗?其实,当地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宁陕穷县富教育的现象充分说明,贫穷不是不重视教育的根源,没把教育当回事才是关键。

近年,随着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各级财政都有了跨越式增长,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有了重视教育的资本,但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始终没有达到4%的目标,地方上同样远远未达标。表面看是缺钱,实际上是钱用在了比教育“更重要”的地方。比如,同是国家级贫困县的湖南娄底新化县,他们想的是投资建设寺庙景区,甚至还强令村民筹集资金。至于事关千秋的教育,恐怕早就忘了吧。

现行的官员考核制度决定了很多官员根本不会真正重视教育。诺奖得主给我国开出的“教育药方”,更像是一种“讽谏”——不真正重视教育,永远也走不出国人贫富悬殊的困境;不真正重视教育,永远也无法实现诺奖零的突破。

重视教育必须落实到实际,只是嘴上重视的后果有目共睹,希望我们的官员看到教育现状,真正践行重视教育的诺言。唯如此,才能拯救教育。(张魁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