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一一:中国古代四大美…
李叔同出家之谜:开创中…
2009电影观察:好莱坞卖…
《阿凡达》能否开启中国…
梁武帝对中国佛教素食文…
论阿凡达与中国文化之亲…
新中国第一起“枪下留人…
中国第一部《粮食大辞典…
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博…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最新热门    
 
中国摄影金像得主被指造假 回应:3个人一起拍的

时间:2010-1-7 11:37:39  来源:新京报

  摄影金像得主冒用他人作品?

  桑玉柱获奖作品与其他摄影师作品雷同;当事人称“一起拍的”;摄影家协会展开调查

  “金像奖也有假吗?”昨日,专注于摄影“打假”的摄影研究者、《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许林的博客再一次重磅打在了中国摄影的造假之痛上。在这篇博文中,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桑玉柱的四幅作品被人质疑是涉嫌拿别人的照片冒名顶替的。

  对此,记者联系到最初的举报人。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举报人称这个情况是他在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巡回展中发现的。作为金像奖主办方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此前也接到了该举报,已展开调查,但当事双方都否认造假,并称照片相似是因为“他们是一起去拍的”。

  质疑方

  四幅作品与他人雷同

  作为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中国摄影金像奖评选至今已经举行八届。2009年8月1日至5日,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揭晓,共53位摄影人获奖。此后,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中30名创作奖的300幅作品从长春拉开全国各地巡展的帷幕。

  该举报人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在观看巡展时发现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之一桑玉柱的获奖作品中有四幅与吉林省另两位摄影师的作品雷同。记者了解到,桑玉柱是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此次金像奖获奖作品一共有十幅,而被指造假的四幅作品中有三幅与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摄影家协会理事孟铁的作品相同,另一幅《霜染长白山》则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温波的《晚霞映红长白山》相同。

  当事人

  照片是一起去拍的

  对于网上质疑桑玉柱造假事件,记者采访了中国摄影金像奖主办方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高琴。高琴告诉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已经接到举报,并展开调查,但桑玉柱及孟铁、温波都否认有造假一事。

  高琴也承认网上曝光的这四组照片的相似,而之所以出现相似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一起去拍的”。为此,记者也联系到当事人一方孟铁、温波。两人也表示,他们是与桑玉柱一块去拍照的。孟铁指出,自己常驻长白山,所以桑玉柱来了都会陪同一起去拍照。

  记者也注意到有网友质疑,此次造假是桑玉柱“不惜花钱,从孟铁、温波这两位长年以拍摄长白山见长的摄影师手里买来原作品的底片,作为自己的作品参加评选。”对此,孟铁承认自己也出售底片,“但那都是卖给韩国人,国内的很少”。

  昨日记者还发短信联系桑玉柱进行采访,了解该事件的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桑玉柱并没有回复记者的短信。

  - 专家看法

  这就是一个人拍的

  许林博客一出,许多摄影界人士纷纷留言,表示要求调查打假,并对国内摄影奖项公平性多有微词。

  而摄影评论家鲍昆告诉记者,自己也看到许林博客,了解了这个事情。从技术角度来讲,即使是两人一块去拍,也不可能拍出一模一样的照片。除非是同一个相机、同一个机位,同一个三角架固定,一个人按过快门后另一个马上来按。但是这种情况在长白山也还是无法实现,因为长白山云彩时刻在动。而两个人拍得如此天衣无缝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一个人拍的”。

  (记者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