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马英九在孔子诞辰日致辞…
纪念孔子诞辰2562周年:…
纪念孔子诞辰儒家文化书…
浙江南宗孔庙“学祭”孔…
孔子文化走出去(1)
孔子文化走出去(2)
孔子文化走出去(3)
百余海内外学者孔子故里…
曲阜举办世界儒学大会 …
201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
最新热门    
 
为孔子开生日派对纯属瞎折腾

时间:2011-9-30 13:09:47  来源:不详

9月28日是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诞辰2562周年,当日9时30分,“热河文庙开庙暨承德中小学生经典咏读启动仪式及首祭大典”在承德市中心区西大街热河文庙举行。热河文庙作为大清陪都重要祭孔场所,清朝皇帝共在此举行祭祀仪式34次,远远超过同时期的孔庙。据悉,本次活动是热河文庙自1944年3月4日举办的祭孔活动后,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67年首次恢复祭孔大典。(据河北新闻网)

昨天是孔子诞辰,热河文庙开庙,对孔子进行祭拜,相信2562年前孔子的妈妈不会想到两千多年以后仍会有这么多人来她庆贺,相信孔子也不会想到会有这么多人给他来开“生日派对”,真是超乎想象!两千多年前,孔子在世时也并不像现在这样“红”,也没有这么多“粉丝”。虽然他周游列国,进行“巡演”,但观众甚少,用句话说他是“怀才不遇”,很是不得志。但他身后却很是风光,他的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统治了中国数千年,而且被尊为孔圣,历朝历代的皇帝官宦都对他推崇有加,几度把他的儒家思想推到了顶峰!

然而随着人们思想的进步,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封建思想也曾经几度被人们批评,以至于祭孔活动越来越少,像热河文庙的祭孔于1944年举办后,至今相隔67年未曾开庙。而且在文革时期,当年的孔圣却成了人们批斗的对象,相信孔子生前也不会想到,被人膜拜数千年之后还有360度的转弯,他被批的体无完肤,人们都不敢和他扯上任何关系,生怕受到牵连。

然而,30年河东30年河西,现如今孔子热再度回升,简直是炙手可热。以至于一些地方想借助孔子来提升自身地方的知名度,大有“一沾孔子名,满地皆文气”之威。开文庙祭孔,这应该是一种典型的“啃老”,一嘴下去,咬掉了2562年的风霜,真不知啃到嘴里会是啥滋味?

孔子虽被称为圣人,但他不是圣人。虽然他的儒家思想统治了中国数千年,但被证实并不全是先进的思想,并不能让中国强盛,让人们安康。学习孔子也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不能争先恐后地俯首膜拜。而且兴师动众的来祭拜孔子,不是嘴里说说就行的,而是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持。花费巨额财力举办一个当事人参加不了的“生日派对”,这和当年的批孔一样,应该都属于“瞎折腾”。如果把这些花销用于兴学,用于办教育,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有学上,以“学孔”来祭孔,应该更有意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