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龙祭…
纪念孔子诞辰儒家文化书…
浙江南宗孔庙“学祭”孔…
孔子文化走出去(1)
孔子文化走出去(2)
从民族歌舞剧绽放看内蒙…
百余海内外学者孔子故里…
曲阜举办世界儒学大会 …
孔儒是中国人的文化灾难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关注非…
最新热门    
 
孔子文化走出去(3)

时间:2011-9-29 11:53:02  来源:不详

藉“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热”潮流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孔子则是这璀璨文化长河中最具光芒的人物。孔子及其创立的儒学,一直引领着中国传统文化,这是一笔怎么估价都不过分的宝贵资源。如今,一股“孔子热”潮流正在全球蔓延,应当怎样看待这件事,记者对山东大学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进行了专访。

《济宁新闻》:针对“孔子热”,有些国外媒体指责我们是在搞“文化侵略”,那么孔子在国外到底是如何传播的?应当如何看待?

昝胜锋:目前孔子文化的对外传播主要形式是创办孔子学院,这也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由政府主导推动宣传儒家文化的行动。中国自2004年在韩国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300多所孔子学院和近400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已成为全世界人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可以说孔子思想正在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其历史上重要的文化复兴。从客观的角度分析,孔子学院的建立,是中国对孔子及孔子儒家文化自信的一种外在展现,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提升软实力的一个小而重要的部分。

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孔子学院的创办经费以及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时把参观当地的孔子学院作为一个重要活动这样的行动,都可以看出国家的参与和扶持。也正是因为这些,国外媒体指责孔子学院的政府色彩过于浓厚,把孔子学院称为中国的“文化侵略”。因此,“文化外交”要取得成绩,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并不容易。

《济宁新闻》:孔子热为企业提供了怎样的机遇?

昝胜锋:中国要创造中国传统文化的软实力,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树立正面的形象。儒学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价值资源,会对产品的创新、精良、精细作出保证,也会给中国制造的产品提升文化品质和品牌附加值。

《济宁新闻》:作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孔子文化何以能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