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龙祭…
纪念孔子诞辰儒家文化书…
浙江南宗孔庙“学祭”孔…
孔子文化走出去(2)
孔子文化走出去(3)
从民族歌舞剧绽放看内蒙…
百余海内外学者孔子故里…
曲阜举办世界儒学大会 …
孔儒是中国人的文化灾难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关注非…
最新热门    
 
孔子文化走出去(1)

时间:2011-9-29 11:53:02  来源:不详

以“儒济天下,和宁四方”为主题的2011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渐渐拉开帷幕,一场国际盛会,用一根名曰“孔子文化”的主线引来了四方宾朋。全球范围内,“孔子热”也在持续升温,以至于有国外专家慨叹: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一定能够帮助未来世界的发展!孔子文化的魅力何在?如何借助尊孔的“热度”让中国更全面地融入世界?

孔子文化要“送出去”

孔子是“德侔天地,道贯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的文化圣人;儒学是以孔子学说为基础,以历代儒家宗师的理论为主体形成的价值观念和思想体系。历史上,孔子文化的传播不是通过战争和侵略的方式向外输出的,而是采取了一种和平的方式,中国没有主动向周边国家传播孔子文化,反而是他们慕名前来学习中华文化。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宋立林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代社会,要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要主动走出国门,把孔子文化“送出去”,孔子学院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汉语推广机构——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孔子学院300多个,孔子学堂400余个,注册学员约50万人。孔子学院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对外传播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推动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孔子学院不仅是在教语言,也是在教文化。”宋立林说。孔子文化中最核心的“和”理念为人类发展提供智慧,孔子文化传播的目的就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同时可以了解和借鉴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以利于孔子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他认为,文化传播本身就可以秉承孔子“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来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走出去、送文化”理应成为传播孔子文化的最新姿态。

自我认同是传播基础

中国近代以来,国人曾经疏远了儒家经典,孔子文化也被一度漠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我们自己都不接受的文化,如何对外宣传?我们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