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族、国际与鲁迅的“贵…
“壶王”风波:如何从民…
向西方学习与弘扬民族文…
向西方学习与弘扬民族文…
西部大开发与小民族文化…
西部大开发与小民族文化…
赵启正:民族文化通过传…
刘震云:作家不能吃青春…
专家呼吁抢救挖掘“满族…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
最新热门    
 
从民族歌舞剧绽放看内蒙古文化产业的复兴之路

时间:2011-9-28 11:22:45  来源:不详
作为中华文化的三大源头之一,草原文化和长江文化、黄河文化一样,都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同时,文化的力量在根本上是精神力量,它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影响综合国力消长的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要素。

  基于此种理解,全面振兴草原文化的意义厚重而深远。即将在10月8日起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盛大举行的“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就将担负起这样一份历史重任。

  从10月8日起,民族文化宫、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展览馆剧场、保利剧院、海淀剧院五大场馆将迎来“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的系列演出和展览活动。其中包括“内蒙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展”、“聆听草原---内蒙古名家名曲演唱会”、“舞悦内蒙古---民族舞蹈精品晚会”、“民族歌舞集《呼伦贝尔大雪原》”、“民族舞剧《草原记忆》”等总计7场大型演出和2场大型展览。

  民族歌舞剧《呼伦贝尔大雪原》、民族舞剧《草原记忆》,汇聚了包括呼伦贝尔民族歌舞剧院、锡盟民族歌舞团在内的众多内蒙古民族舞蹈艺术家。代表了建国以来内蒙古歌舞剧、舞剧的最高成就。堪称内蒙古歌舞剧的集大成者。而“舞悦内蒙古---民族舞蹈精品晚会”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内蒙古民族舞蹈大荟萃。不单内蒙古地区各个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顶尖舞蹈高手都将[注: 都将 拼音: 解释: 1.唐五代禁军统兵官名。-doujiang]登场,其演员年龄跨度更从18岁直到88岁,老少同台,展现不同的民族和地域的特色风貌,更展现各个历史时期的多样舞种之美。

  其中《呼伦贝尔大雪原》历时三年制作完成,成为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打造的五张文化名片之一。其集合了世代生息在呼伦贝尔的蒙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少数民族游牧、狩猎文化之大成。是国内第一部以“风雪”为主题的舞台艺术作品。

  而民族舞剧《草原记忆》则以上海孤儿对草原母亲的深刻记忆为故事主线,把几十年前在草原上发生的令人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演绎为一部大型舞剧。通过充满草原风格的舞蹈语汇、独特的音乐设计、回转磅礴的舞台效应,向人们展示了草原母爱的无私伟大,展示了各民族的大团结。该剧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今年被中宣部选定为“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剧目”,在黑龙江等省进行巡演。

  据了解,多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发展传统文化产业,为内蒙古文化输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他们注重艺术人才和文化队伍的培养,加强对精品剧目、重点剧目的打造,涌现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表演艺术人才,创作了一批颇受好评的精品剧目,促生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内蒙古艺术家。而通过此次“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将众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以最为盛大的演出阵容和史无前例的规模推向全国的政治文化舞台中央。“天堂草原”也将由此成为内蒙古文化与艺术产业的主品牌。

  “通过打造此次‘天堂草原——内蒙古北京文化艺术周’,内蒙古民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