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游记》砖雕入住合肥…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
上海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
甘肃花儿,来自山野的世…
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文化部:抓紧起草非物质…
“册府琳琅,根脉相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解读:…
最新热门    
 
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龙祭祀仪式在南宁展演

时间:2011-9-29 11:53:0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南宁9月28日电(杨杰)源自乾隆年间的广西[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中国沿海的省级行政区,位于中国南部边疆,简称桂。南濒北部湾,北、东、西三面分别与贵州省、湖南省、广东省、 云南省等省相邻。]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香火龙”祈福仪式、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嘹罗山歌28日晚间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展演,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壮族民俗文化大餐。

南宁市良庆区第三届“香火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当晚开幕。开幕晚会的祭窑仪式上,两条“香火龙”在20名群众列队请香后入场,之后由长老宣读《龙窑赋》为百姓祈福。隆重的“香火龙”点睛仪式后,“香火龙”舞台上蜿蜒飞舞。

嘹罗山歌流传于南宁市部分县区,这种二声部山歌以二人对唱,或多人对唱的形式来演绎乡土生活的乐趣,因歌曲首尾出现“嘹”和“罗”字而得名,现已成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由年轻女子表演的斑鸠舞则将斑鸠的生活习性和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表达了民间祈求喜庆丰收、安宁吉祥的愿望。

当晚的招牌戏“香火龙”祭祀一上演立即掀起人流涌动的热潮。由香火和藤条编织的火龙在“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龙灯牌指引下,沿五象大道祈福游街,上下翻飞,在夜空中划出光影,所到之处,鞭炮齐鸣,百姓夹道欢迎,热闹非凡。

据悉,自清代传入南宁良庆镇缸瓦窑村的“香火龙舞”,一直流传至今,成为全国罕见的民间民俗祭祀活动。缸瓦窑村现已形成包括制陶器、烧龙窑、祭妖神,舞“香火龙”等独有的舞龙民俗文化。

南宁市良庆区政府有关官员介绍,本届民俗文化旅游节持续三天,游客除了能够欣赏到当地老戏(邕剧)、师公戏、采茶戏、龙狮舞等传统民俗文化演艺外,还能品尝到广西及全国各地美食,以综艺活动形式领略当地花甲山、石船头、风亭湖等优美独特的景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