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
国家博物馆首用微博直播…
千年马王堆古尸保护模式…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国家考…
华佗五禽戏等入选第3批…
国家文物局重申:可挖可…
汪涌豪:尊重一个人一个…
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将从…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端午习…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最新热门    
 
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增至76项

时间:2011-06-17 10:54:09  来源:不详

    新华网拉萨[注: 简介 拉萨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东经 91°06′,北纬29°36′,海拔3650多米。]6月16日电(记者 德吉、边巴次仁)在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近日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名录及扩展项目名录中,西藏有16项榜上有名。至此,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由原来的60项增加至76项。 


    据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阿旺介绍,此次新入选的16个项目包括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的珞巴族始祖传说、那曲地区嘉黎县的嘉黎民间故事、阿里地区普兰县的普兰果尔孜、拉萨市尼木县的尼木塔荣藏戏(扩展项目)、昌都地区昌都县的酥油花制作技艺(扩展项目),拉萨市的藏历年等。 


    这16个项目中,涉及民间文学类的2项、传统音乐类1项,传统舞蹈类7项、传统戏剧类1项、传统美术类2项、传统技艺类2项,民俗类1项。 


    从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音乐、藏族民歌、藏戏,到藏族唐卡、藏刀技艺、卡垫织造、藏纸制作等,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西藏目前已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格萨尔[注: 1.萨尔,乍得城市名,乍得第二大城,中沙里省首府。在沙里河上游左岸,近中非共和国边界。人口6.5万(1979)。南部地区经济、交通中心;2.德国州名,]、藏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2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3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34名。截至目前,各类传承队伍已发展壮大到2万多人。 


    2006年至2009年,西藏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在3年的普查中,共发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间艺术等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发现传统戏剧演出机构83个,发现传承人1177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