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汪涌豪:尊重一个人一个…
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将从…
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端午习…
6月7日 敦煌文物研究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
国家文物局通知全国文博…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鄂州迄今最大唐墓日前发…
石狮不断完善涉台文物保…
最新热门    
 
国家文物局重申:可挖可不挖的遗址,不挖!

时间:2011-06-13 11:30:04  来源:不详

      本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6月8日电(记者杨雪梅) “国家文物局依然强调,我们文物工作者的主要责任还是保护文物的安全和永续留存。对于可挖可不挖的遗址,坚决不挖!”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今天在京举行的“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评审会上表示。 


  此次评审会上,25项考古发现进入了最后的角逐。童明康说,20年间评选出的200项考古发现,已经有90多处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与展示。目前,国家先后组织开展过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遗[注: 术语定义 清科举考试制度,凡生员参加科考、录科未取,或未参加科考、录科者,可在乡试前补考一次,名为录遗。 录遗特点 经录遗录取者亦可参加乡试。]址、墓葬、文物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80多万处。 


  据介绍,目前国家文物局批准进行的考古发掘中,90%属于配合基建,这将是中国考古一段时间中的重点。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点建设中,考古与文物保护,都被纳入了工程规划,取得了显著成果。而剩下10%左右的主动性考古,往往关系文明探源等前瞻性的重大学术课题。按照惯例和方针,原址保护仍是首选保护方式。今后,国家依然会严格控制主动性挖掘项目,尤其是对帝王陵寝和主要墓葬的挖掘。 


  针对社会上流传“考古跟着盗墓走”,童明康认为这种说法既不科学也有失公允。他以去年被盗的秦东陵为例,“这个陵一直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并不是盗墓贼先发现,只不过以前认为是秦始皇[注: 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首位完成中国统一的秦王朝的开国皇帝,]父亲的,现在知道是他祖爷爷的。” 


  童明康还强调,文物工作者有责任利用多种手段,主动揭开文物考古的神秘面纱,不但要及时将最新的考古成果和文物公布于众,而且要努力使公众明白考古的方法与考古的过程,在保证文物安全的情况下,邀请公众到文物考古现场,让公众与文物保护工作亲密接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