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14遗产点入选京杭运…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
国内外80余专家在无锡探…
国内外80余位专家在无锡…
中国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
一河两岸再度施工 仪征…
京杭大运河山东聊城段首…
宁波论坛:推动“大运河…
最新热门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国家考古公园今在山东济宁奠基

时间:2011-06-14 10:43:38  来源:不详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汶上县的南旺分水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在11日此间正式奠基,该公园将强力打造运河文化新地标,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申报造就亮点。

    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家京杭大运河申遗的重点项目,公园包括考古现场发掘的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注: 古建筑群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都存在着一些古代建筑的奇迹,留待后人赏评,这些古代人智慧和艺术的结晶,有些谜团,至今无解。]遗址,运河河床、北岸砖堤及分水口遗址,明朝碑刻,大运河科技馆等多处遗址、景观。尤其是新建成的大运河科技馆,建筑面积达3400余平方米,将文物史料与高科技巧妙结合,通过沙盘、多媒体、三维动画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古运河曾经的繁荣景象和南旺枢纽工程的科技含量。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南旺枢纽工程是大运河高超水利技术的杰出代表,在大运河申遗之际,建设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对展示、保护和利用运河文化遗产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他还提到,希望文物工作者做好进一步的发掘工作,同时注意不要破坏文化遗产与周围环境。

    当日,500名来自古运河边南旺小学的大运河保护小志愿者联盟代表还在此庄重宣誓——甘作大运河保护的志愿者和守护者,并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呼吁全社会努力做好大运河保护与传承的责任。

    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始建于明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由工部尚书宋礼主持,“汶上老人”白英亲手绘制蓝图并指导施工,历时八年终建成。它是大运河全线科技含量最高的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是古代水利建设的奇迹,有着“运河都江堰”之美誉,“引汶济运”,奠定了京杭大运河这条黄金水道平稳运行近500年的基础。

    此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遗产研究院等相关文物单位曾于2008、2011年两度对南旺枢纽工程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测绘和发掘工作,为遗址公园的建设和大运河整体申遗提供了数据支持。(陶禹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