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清帝国的最后十年:《…
月宫里怎样出现了嫦娥?…
魏晋“清谈误国论”是怎…
“茅奖”评委王春林解读…
朱启袖:古人怎样消暑
《蒙曼说隋——隋文帝杨…
申遗成功后,西湖怎样才…
杨雪梅:该给“谁的西湖…
我们怎样误读了教育
邓遂夫:江姐的名字该怎…
最新热门    
 
该怎样打量辛亥遗产?促进了民众的民主自觉

时间:2011-10-8 15:43:14  来源:不详
南方日报记者 王巧桥 钟健 
  从因袭两千多年的皇权专制到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从“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到“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从军阀割据混战、民族分裂到谋求“五族共和”、“五个统一”……百年前的辛亥巨变将中华民族带到了“真正近代化”的新征途上,一个民族的觉醒就此开始。
  辛亥革命虽然赶走了皇帝,但仍未从根本上推翻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和封建主义[注: “ 封建主义”本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赖以存在的社会形态便是封建社会。对于“ 封建社会”定义的阐释,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学说理解不同,]的统治,但其影响是深远的。民国建立以后,国内实业集团纷纷成立,开工厂、设银行成为风气。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有了显著的增长。鲁迅曾经指出辛亥革命以来思想文化进程中新与旧斗争的“反复”与“羼杂”。他说,中国在“进化”,要推动政治文化的“进化”,我们不能忘记孙中山“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言和李大钊的“弃陈腐之我”、“弃专制之我”的号召。
  大家访谈。 
  辛亥革命不仅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而且为中国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经济遗产和思想文化遗产。日前,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家有和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员刘明望,就如何审视辛亥革命的历史遗产进行探讨。
  专家认为,辛亥革命以后,民主共和的观念通过革命党和其他人的宣传,整个中华民族觉醒了。辛亥革命动摇了封建统治的基础,包括经济基础[注: 经济基础是一个经济学、社会学和哲学名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经济基础指社会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阶级关系和风俗习惯,为资本主义生长发育提供了土壤。
  南方日报:在政治制度方面,辛亥革命给我们留下了哪些重要的遗产?
  林家有:我认为辛亥革命是划分中国新旧两个时代的一条分界线。旧的专制时代从秦始皇建立帝制开始已两千多年,在这期间,朝代的变迁是换了皇帝,但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变。但是,辛亥革命之后尽管后来还有人企图当皇帝、搞独裁,但民主共和这条道路已经不可逆转了。虽然要想通过一场革命就将两千多年来的政治体制、意识形态、风俗习惯一下子改变是不可能的,但辛亥革命为以后的革命打开了路子,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我认为,我们讲革命的贡献,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它是否为我们的社会带来好处。辛亥革命以后,民主共和的观念通过革命党和其他人的宣传,整个中华民族觉醒了。辛亥革命打倒了清政府,建立了共和政体,所以辛亥革命是中国政治近代化的真正的界碑。
  南方日报:辛亥革命前后,民主共和理念在当时的中国究竟传播到什么样的一种地步?普通民众适应从“臣民”到“公民”的变化吗?
  林家有:这需要一个过程。老百姓和知识分子不一样,老百姓关心的最主要是生存。清末,民间其实有很多抗捐抗税的斗争,广东也有很多,但当时老百姓还没有什么政治理想这种东西。当时老百姓意识到,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就必须起来革命,推翻清政府,所以很多民军、会党都有老百姓的参与。但是,当时的农民对民主的理解还是有局限的。这里有一个例子:辛亥革命后实行选举,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