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昌首义文库》在武汉…
“首义之城”武汉举办系…
冯天瑜:《辛亥首义史》…
回到革命现场——评冯天…
《中国1911》:运用《辛…
代表建议将辛亥武昌首义…
武汉举办辛亥革命百年论…
辛亥革命博物馆获首义居…
智慧与忠义之间 ——论…
文本的边界——徘徊于历…
最新热门    
 
首义之功“一破一立”昭示了民主共和政治模样

时间:2011-10-8 15:43:15  来源:不详
二十世纪初,有两座城市改变了世界,一座是欧洲的圣彼得堡[注: 圣彼得堡(俄语: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旧称:列宁格勒/Ленинград 和彼得格勒/Петроград,俗称:Питер ),],另一座是亚洲的武汉。十月革命[注: 十月革命,也称为布尔什维克革命。因发生在俄历10月而得名。1917年4月16日,列宁回国参加俄国十月革命。 被宣传为俄国在列宁、]和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摧毁了欧亚大陆上最为顽固的君主统治——沙皇与满清。 
  辛亥首义发生在武汉,决非一只从云端掉下的幸运之果。从1889至1907年,除了短暂的离职以外,一个著名的政治家、“自强”运动的倡导者张之洞[注: 张之洞是清末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洋务派代表人物。清道光十七年八月初三生于贵州。咸丰二年(1852年)顺天府解元,十八岁中举人,廿六岁中进士。]一直担任湖广总督。改良活动的成效之一,是使武昌成为两湖地区的政治与教育中心,这里士绅集中,新军密布,革命知识分子和学生组织的运动风起云涌。
  在连篇累牍的文字记载中,武昌首义看上去是那样轻描淡写。然而,正如美国历史学家周锡瑞所言:“有必要从我们的关于革命阴谋的故事,转入革命政党存在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中去。只有在那种情况下,才能理解辛亥革命运动突飞猛进的原因,以及当革命于1911年10月10日爆发时,人民的其余部分愿意接受革命的原因。”
  大家访谈。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分别专访了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冯天瑜教授和北京大学近现代史研究学者、国际关系学院李扬帆副教授。
  对于辛亥首义,冯天瑜有三个新观点:是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城市起义;是历史合力所造成的一次大的社会变动;必须跳出“短时段”,注意“中时段”、“长时段”因素对首义的影响。
  李扬帆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辛亥革命是必然性结果中孕育的一个偶然事件。
  南方日报:哪次起义才是辛亥首义,有人有不同看法,对此您怎么看?
  冯天瑜:“首义”一词由东汉哲人王充创用,其意为首先揭示宗旨。以后,“首义”引申为首举义帜、率先发难。“武汉首义”的正式提法,较早见于孙中山1912年1月1日发布的《中华民国[注: 中华民国是从清朝灭亡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期间的国家名称和年号。简称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太平洋,成立于1912年的民主共和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胜国及联合国五个主要创始会员国之一。]临时大总统宣言书》,书云:武汉首义,十数行省先后独立。仅从孙中山言论可见,“武汉首义”自民初已成定说,而并非首义诸人的自诩。
  南方日报:武昌起义之前,革命党在很多地方发动过起义,人们为何会将武昌起义视为“首义”?
  冯天瑜:的确,自1895年10月孙中山率郑士良[注: 郑士良,少有大志,跟随乡中父老习武,结识不少会党人物。及长,到广州求学,初入德国教会所办礼贤学校,1886年入博济医院学医,]、陆皓东等举行第一次广州起义以来,兴中会、光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