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四…
国服在国学重张中重兴 …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三…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二…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一…
义和团运动110周年国际…
曹操墓是真是假 还是回…
余秋雨强势回归 网上关…
中国作协大会在渝分组讨…
少林寺上市传闻引发法理…
最新热门    
 
国服讨论愈来愈热 专家吁推进服饰制度建设

时间:2011-10-10 10:40:30  来源:不详

汉服、中山装、旗袍、唐装……哪种衣服是可以代表中国的“国服”?关于“国服”的讨论愈来愈热,东华大学昨天组织专家从历史、设计、文化等多个角度解读“国服”。

这些专家认为,中山装和旗袍比较有代表性,但是“国服”需要经过调研,得到大多数人认可喜欢才有可能被接受,因此不妨先设计建立“国服元素库”。

讨论“国服”有利提高国人文化素养

从事服装史论研究的东华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包铭新认为,“国服”是一种制度化的服饰,从视觉上展示国家、民族、个人的特定身份。

他分析指出,与日本的和服、韩国的汉服相比,中国历史上出现过两次传统服饰[注: 传统服饰是反应过去时代文化和人们对地域环境影响下形成的文化标志之一。中国传统服装有两种基本形制,即上衣下裳制和衣裳连属制。]的断层,一次是1644年清兵入关剃发易服[注: 薙发令又称剃发令,是指中国清初时期满族统治者规定全国蒙古族(不包括厄鲁特)、汉族(包括其它南方少数民族)改剃满族发型的政策。];一次是1911年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在科学、进步思想指导下,推崇西方服装。

包铭新说,中国自东汉始,各朝代史书上都有关于服饰制度的记载,如舆服志等。过去封建王朝[注: 封建开端 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 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用服装来区分人的等级,辛亥革命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反对用制度性的服装来区分贫富贵贱。因此,除了军队、邮政等有职业着装要求的少数行业,国人的着装基本趋向简单、同一、西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参与重大国际交流活动、重大节事活动日渐频繁,大众的着装要求、品位逐渐提高,希望通过服装突出国家身份的人越来越多。“讨论国服对提升国人文明素养具有正面意义。”

建立“国服元素库”

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刘晓刚教授认为,“国服作为一种象征性服饰,必须最大程度地得到一个国家及其民众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