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评孔思潮与思想启蒙
“希望李泽厚式的思想家…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学界热议:“希望李泽厚…
中文版“沟口雄三著作集…
最新热门    
 
打破思想桎梏是辛亥革命宝贵遗产

时间:2011-10-11 10:22:34  来源:不详

纪念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百年,是一个追思革命先驱的契机。重温波澜壮阔的辛亥革命历史,深感打破思想桎梏,是它留给我们最丰厚的精神遗产,是辛亥革命最激动人心的华彩乐章。

 

    辛亥革命先驱以推翻满清政权的“民族革命”为思想发轫,逐渐意识到其中的局限,终以横扫君主[注: 君主:统治者,根据不同的地域和时期称谓不同,中国古代称“皇帝”,“王”,其它国家多称“国王”,“女王”,“大帝”等等。-junzhu]专制的“民主革命”为理想。正如革命党人所言,“以国家为君主一人之私产,人民为其仆隶,身家性命悉在君主之手,故君主虽穷民之力,民不敢不从;民国则以国家为人民之公产,凡国家之事,人民公理之。”继而提出,“民国既立,则四万万人无一不得其所,非惟除二百六十年之苛政,且举中国数千年来君主专制之治一扫空之。”

 

    这是一次思想的大跨越。

 

    此前两千多年中,无数次的揭竿而起,即便成功,也陷入一个皇帝被另一个皇帝取代、一个王朝被另一个王朝取代的历史轮回。辛亥革命以决绝的态度,将“君主专制之治”排除在未来中国的历史选项之外。“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正因如此,明知“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不可信”的中山先生仍有信心:“纵其欲继满洲以为恶,而其基础已远不如,覆之自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