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浅论约翰·费斯克的大众…
约翰·列侬手稿将拍卖 …
约翰·伯格:进行“衰年…
日本“约翰·列侬博物馆…
最新热门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背后是传统 激进源自孔子(3)

时间:2011-10-11 10:22:44  来源:不详

当革命成了习惯

北京晨报:辛亥之后,为什么革命会成为时髦话语?

石约翰:对于这个问题,有一种认识是,当时中国需要一场影响广泛的大变革,而“革命”恰好契合了这一目标。

北京晨报:既然在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的背后,也有传统激进文化的助力,可为什么此后传统却成了一个贬义词,甚至人们争相去批判传统呢?

石约翰:新文化运动后,中国人开始趋向于批判传统,其中有很多原因,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辛亥革命后出现了内乱加外患的极端情况。当时的中国人,特别是成为新文化运动先锋的年轻人,对通过辛亥革命这样的方式来解决中国问题彻底失望,他们开始寻找更“根本”的原因,他们认定中国人苦难的根源在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此外,与领导辛亥革命的一代人完全不同的是,领导新文化运动的那代人认为,中国的苦难并不是由清朝的社会缺陷造成的,也不是由郡县制度造成的,甚至不是由君主制造成的,他们认为中国的灾难是从中国文明最深处发展出来的,他们将中国此前各朝各代看成是一个整体,认为整个社会形态是中国灾难的根本原因。

传统终将归来

北京晨报:传统的丧失,可能是中国现代化之路上付出的最大的代价。

石约翰:关键在于,新文化运动将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视为一个整体,认为“传统”就是“现代”的反义词,认为必须要与它彻底决裂才正确。换句话说,新文化运动的一代完全采用了西方“超常发展”的思想。此外,他们只看到了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保守的一面,中国传统中激进的一面几乎完全被遗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