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浅论约翰·费斯克的大众…
约翰·列侬手稿将拍卖 …
约翰·伯格:进行“衰年…
日本“约翰·列侬博物馆…
最新热门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背后是传统 激进源自孔子(1)

时间:2011-10-11 10:22:45  来源:不详

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一次重大历史事件,同时它对整个亚洲和世界格局[注:   所谓世界格局是指在国际舞台的主要政治力量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制约所形成的一种稳定的结构状态,一种力量对比态势,]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但长期以来,我们很少从全球视角来观照,值此辛亥百年纪念之时,本报特专访雪珥、陶短房、萨苏、石约翰四位海外学者,以为读者们展示一个更立体的辛亥革命。

知道石约翰先生,源于《中国革命的历史透视》,它10多年前已译成中文,可惜读者并不多。

太多的人在埋头赶路,他们没兴趣盘点过去,更何况是一个外国人的看法。

然而,石约翰如此不同,他打破了惯有的“奴隶—封建—资本主义”的叙事模式,而是用“封建—郡县”来重新解读历史。在他看来,近代中国遭遇的并非“封建”阻力,因为早在宋代,中国便已过渡为郡县制度了。

郡县制度有更强的市民精神,更繁荣的商业往来,更深厚的人文积淀,但,它缺乏封建制度[注: 封建制度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所提倡的骑士精神和战争能力。因此,在与刚刚步入郡县的西方对抗中,传统中国一败再败。

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西方既有郡县的制度与文化优势,又有封建的好战与信仰。而日本的崛起,更令国人焦虑,但事实上,日本社会当时正从封建向郡县过渡,可直接抄袭西方的典章制度,因为两者社会形态太相似了,而中国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为强行超车,一时间,制度决定论、工具决定论、文化决定论等纷纷登场,人们急于打碎一切,再按西方的配方重新组装。

石约翰的洞察力在于,他发现中国文化具有“革命”的传统,失去秩序被公认为是必要的,符合道义。于是,在看不到路时,“革命”便会周期性地爆发,一次不成功,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然而,惨痛的代价付出后,我们应有怎样的反思?适逢《中国革命的历史透视》再版的契机,本报记者专访了石约翰先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