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
浅论约翰·费斯克的大众…
约翰·列侬手稿将拍卖 …
约翰·伯格:进行“衰年…
日本“约翰·列侬博物馆…
最新热门    
 
石约翰论中国革命:革命背后是传统 激进源自孔子(2)

时间:2011-10-11 10:22:44  来源:不详

现代包装下的老传统

北京晨报:1840年以后,东西方文明剧烈冲撞,可为什么有千年郡县传统的中国,要向进入郡县制度不久的西方取经呢?

石约翰:一方面,西方为解决国家重大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些途径,另一方面,当时西方社会仍有强大的封建力量,而中国早已失去了这方面的传统,这些力量可以为大同理想提供支持,这对于革命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社会和价值观感到困惑和绝望。以太平天国[注: 太平天国,是中国清朝后期由洪秀全所建立的国家,前身为1843年之“拜上帝会”。1851年成立太平天国,1853年3月29日,建都天京,势力遍及中国十省。]为例,最重要的是“超常发展”观念的输入,此外,西方文化中的封建因素也为太平军提供了作战的精神动力、纪律和效率等。

北京晨报:是否可以这样认为,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的许多主张,表面上看是西方的,但依然带有传统的痕迹?

石约翰:就我所知,中国传统思想家从没公开提倡过共和主义,虽然许多人把早期的禅让制理想化了,孙中山[注: 孙中山,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创始人,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起共和而终帝制”。1866年11月12日出生。]的灵感似乎主要来自西方,特别是美国,然而,这一观念与大同理想是和谐一致的,都是通过复兴古代观念来抑制君主专制。

权力失控酿危局

北京晨报:孙中山先生的灵感来自美国,可为何一些美国学者对他评价不高?

石约翰:的确,中国人一致崇敬孙中山,但在西方学术界,他通常被批评。这其中部分原因在于,西方没有充分认识到孙对中国作出的贡献,他们没有从历史和传统中国社会理论的视角去看这场革命,而只有通过这个视角,孙的贡献才能被充分理解和欣赏。

北京晨报:但辛亥革命似乎并没取得预想的效果,为什么?

石约翰:在辛亥革命后的十年中,人们发现清朝覆灭并没能真正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