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地铁二号线施工发现…
文物展展出唐代化妆盒 …
首届“海峡两岸唐代文学…
唐代古琴 大圣遗音
陕西专家揭示唐代丝绸新…
唐代壁画珍品馆中最国宝…
千年唐代壁画集体面世 …
中国唯一的唐代壁画馆开…
中意合作建设的首座唐代…
西安世园会首次公展唐代…
最新热门    
 
唐代宫女花钱买牌位 为临死前享受“墓志”待遇

时间:2011-10-12 11:12:28  来源:不详

看大美女佘诗曼主演的电视剧《公主驾到》,确实让人忍俊不禁,把个大唐“贞观之治[注: 贞观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年号,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能任人为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娱乐得面目全非。特别是她身边那位比较搞笑的“太后御赐左右护法金牌侍女”司徒银屏为了找个“好归宿”,前前后后折腾,最终跟官媒牵手走进婚姻殿堂,虽说颇有无厘头元素,却也不违历史真实。

唐代社会尽管比其他朝代略微开放一些,但宫女的活动范围依然有限,一般被禁锢在长安宫城的“掖庭”中,日复一日地从事辛苦劳作,所谓“入时十六今六十”,就是她们对青春逝去的自哀。也有两类宫女例外,一是具有特殊使命的宫女,可以凭借腰牌自由出入宫禁,如武后时“女御史”谢瑶环就是一个例子,太平公主[注: 太平公主(约665年-713年)是唐朝的女性政治家,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同胞妹妹,生平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被称为“几乎拥有天下的公主”。]也曾安插宫女到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身边刺探情报。二是身份特殊的宫女,自由度也比较高,如《公主驾到》中的那位司徒银屏既是公主的保镖,又有太后御赐金牌,身份显贵,平素上街闲逛应该是可信的。

在职宫女出宫到官媒衙门找婆家,这在唐代绝对不会被允许,抓到要被杀头,除非是那些因故被放出去的宫女,或有可能。司徒银屏找官媒,并非真的是想嫁人,而是为了买个牌位,迷信的说法就是,将来死了,可用牌位安放灵魂。她能自由出入,找官媒也就顺理成章的存在可能。

顺便说一下,唐代的官媒,到底是不是一级衙门,赵炎在现有的史料中查不到。中国各朝代均十分重视“媒”的地位,说它有官的特点,也无不可。周朝时记载有官媒和私媒,到了唐代,媒人之制被装入法典《唐律疏义》中,例如:“嫁娶有媒,买卖有保”;“为婚之法,必有行媒”。等等。或许真有官媒在衙门领津贴的,单设一个衙门好像没有必要。

唐代宫女花钱买牌位的事情,在许多典籍里都是寥寥数语一笔带过,确实是历史的真实存在。她们为何要买牌位?这要从“寄托”两个字说起,除了司徒银屏所说的“死后安放灵魂”之外,应该还有其他的原因。

有一首流传甚广的“红叶诗”据说就出自唐宫女之手笔:“水流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这个宫女估计是有品级的,不必干活,所以很“闲”。宫女处深宫,情感没有归依,那一份寂寞就够折磨人的,出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