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平民教育在“新民”——…
古中山国新发现:16座战…
浅谈西方文学创作的平民…
海派清口的前程:更上一…
元宵节何来?传说汉文帝…
“长门”宫女守活寡 汉…
2010年是网络春晚元年?…
青州黄巾军与曹操:助“…
2009年“平安、法治校园…
“平凡世界”里的快乐(…
最新热门    
 
“平民财神”沈万三怎么会给朱元璋修城墙?(2)

时间:2011-10-13 11:23:27  来源:不详
 ■聚宝盆招灾惹祸 


  那么,沈万三的聚宝盆最后落到哪里去了呢?传说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为了耗尽沈万三的钱财,借口沈万三资筑的城墙太高,不合规制,命令他拆掉重筑,结果一拆拆出一口泉眼,此泉通海,怎么堵也堵不住,城墙随筑随塌,朱元璋听说聚宝盆可塞泉眼,便将沈家聚宝盆借走了,答应三天后五更前归还,一转身,朱元璋就命令更夫从此永远不报五更。 


  另一种说法是,因为大家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沈万三有个聚宝盆,沈万三害怕因聚宝盆而致祸,城墙筑好之后,就到处放风,说他的聚宝盆已经埋入金陵南城门,还说这样可以用来镇王气、保江山,并且把金陵南城门呼为聚宝门。以为这么一来,就能把别人的嘴给堵上。 


  《余冬序录摘抄》则说,沈家聚宝盆一到别人手上就会失去灵验,朱元璋不信,把聚宝盆借入宫里,果然不灵,只好把它还给了沈家。不过,后来沈家被抄,聚宝盆最终还是落入朱元璋手里。 


  关于朱元璋和沈万三的关系,民间有很多传说。这些传说中,沈万三总是吃亏上当的那一个。《碧里杂存》记载,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为了打倒沈万三的金融帝国,某月初一,他把沈万三叫来,说:“我给你一文钱,你帮我生点利息,我只以一个月为限,初二开始计息,月底结算,每天double一下就行。”沈万三当时并不在意,事后一核计,“始知当该钱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一十二文”。 


  传说沈万三和朱元璋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鸡叫头遍时朱元璋出生,成了天下最贵的人;鸡叫二遍时沈万三出生,成了天下最富的人;鸡叫三遍时乞丐道人出生,成了天下最穷的人。据清代《白下[注: 白下是古地名,后因用为南京的别称。白下在今江苏省南京市西北。 唐移金陵县于此,改名 白下县 。-baixia]琐言》,过去南京定淮门外有座小庙,中塑明太祖[注: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是明朝的开国皇帝,也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左塑沈万三,右塑乞丐道人,俗称三人同时不同命。 


  城墙完工后,据说朱元璋为了表彰沈万三的贡献,曾赐给沈万三御制铜钱一枚。沈万三一出门就碰上乞丐道人,恰好身上没带银两,只好将此钱施舍出去。此事被朱元璋察知,怒其轻己,下令抄没其家,将沈万三充军云南。另说沈万三本想做点公益事业,在苏州街铺了一层茅山石,结果朱元璋以茅、谋同音为由,诬其谋反,“遂收杀之,血流出尽白。以兵围其家,尽抄谪之,家财入官”。 


  ■财神爷声名卓著 


  种种传说,招招指向朱元璋的胸襟窄小、与民争利、心狠手辣。如果我们把沈万三的故事与朱元璋的其他故事放在一起,很容易就会发现,许多沈万三故事只不过是明清百姓用来编排朱元璋流氓本性的一种口头传统。故事中沈万三总是富而仁,而朱元璋则是奸而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