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苏东坡最早开创“微博”…
刘雪荣:苏东坡的数字人…
苏东坡对策评点 自认是…
苏东坡原来还是也个炼丹…
令苏东坡为之心动的“西…
苏东坡对策评点
首个“苏东坡与佛教”主…
苏东坡曾游圭峰山又如何…
寻迹儋州“东坡书院”
黄州东坡故居疑位于青砖…
最新热门    
 
苏东坡的茕独以终老 或因精神上已然皈依佛教

时间:2011-10-14 11:50:05  来源:不详

不久前在海南儋州,一次席上,我信口说了一句“苏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在儋州期间似乎没有什么绯闻”。结果,引发了一位当地作家的一番感慨,大意是:这是他们儋州的莫大遗憾。他说,倘若当年儋州有一位大胆追求爱情的美丽女性,能够走进晚年苏东坡的生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慰藉他的寂寞乡愁,激发他的创作灵感,将是千古佳话。

从苏轼本人的诗文看,他在儋州的三年,确实没有跟任何女性发生过情感故事。一首题为《和陶和刘柴桑[注: 柴桑 拼音: 解释: 1.古县名。西汉置,因县西南有柴桑山得名,治所在今江西省九江市西南。东汉末,诸葛亮见孙权于此,共图抗曹。]》诗中,以“自笑四壁空,无妻老相如”自嘲;在写给侄孙苏元老[注: 苏元老 简介 [公元一0七八年左右至一一二四年左右]字子廷,眉州眉山人,苏轼之族孙。约生於宋神宗元丰元年,约卒於徽宗宣和六年,年四十七岁。](字子廷)的一封信中,说自己跟儿子苏过在儋州过的日子是“相对如两苦行僧尔”。

众所周知,苏轼不是正经危坐的道学家,而是激情四溢、风流倜傥的大诗人。他曾经在有官私妓女助兴的社交场合才情横溢,如鱼得水;他有过王弗、王润之、王朝云三位妻妾,曾经妻妾成群。

不错,苏轼到儋州时,已经年过花甲,但也只是刚过花甲而已。我们知道,他的忘年交朋友、著名诗人张先(子野)八十五岁时还买了个小妾(为此,苏轼曾有赠张先诗)。

上述种种情况,使得“苏东坡在儋州期间为什么没有找个女人一起生活”,成为不妨一说的话题。说这个话题,为的是,更好地了解、理解我们所喜爱的文学家。

我以为,苏轼儋州期间没有找个女人一起生活,有如下四个可能的原因:

一是病。苏轼晚年,在离开惠州前往儋州之时,已经患有严重的痔疮。后来经过治疗和饮食节制,有所好转。但是,从他热心研究医药、注重养生等情况看,人生遭际上向来乐观旷达、随遇而安的苏东坡,对于自己的生命却是非常重视、绝不马虎的。苏东坡的养生理论中,有节欲一条。写于儋州时期的《续养生论》中,有“肾无不邪者,虽上智之肾亦邪。然上智常不淫者,心之官正而肾听命也”等语。就是说,他主张以理智控制性欲。

二是穷。苏东坡在儋州,得到了若干地方长官[注: 1.上级官员﹔上司。2.众官之长。多指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