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苏东坡妻妾成群? 小妾多…
东坡爱茶有多深?(1)
苏东坡的茕独以终老 或…
苏东坡最早开创“微博”…
刘雪荣:苏东坡的数字人…
苏东坡对策评点 自认是…
苏东坡原来还是也个炼丹…
令苏东坡为之心动的“西…
苏东坡对策评点
首个“苏东坡与佛教”主…
最新热门    
 
东坡爱茶有多深?(2)

时间:2011-10-19 10:31:28  来源:不详
宋神宗[注: 宋神宗,英宗长子,谥号体元显道法古立宪帝德王功英文烈武钦仁圣孝皇帝,英宗赵曙长子。嘉佑八年(1063)受封光国公;后又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受封淮阳郡王;治平元年(1064)进封颍王。]熙宁五年(1072年),试院监考后,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和二三个监考官打水煎茶。东坡作《试院煎茶》一首,诗曰: 


    蟹眼已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 
    蒙茸出磨细珠落,眩转绕瓯飞雪轻。 
    银瓶泻汤夸第一,未识故人煎水意。(古语云:煎水不煎茶。) 
    君不见,昔时李生好客手自煎,贵从活火发新泉; 
    又不见,今时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注: 定州市-定州市辖25个乡镇(办事处),517个村(社区),总面积12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5.5万亩,总人口119万,是河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花瓷琢红玉。 
    我今贫病长苦饥,分无玉碗捧蛾眉。 
    且学公家作茗饮,砖炉石铫行相随。 
    不用撑肠拄腹文字五千卷,但愿一瓯常及睡足日高时。 


    南山如荠评这首诗说:《试院煎茶》是东坡任杭州通判时作的,这首诗将茶事、人事融为一体,读来感人至深。“蟹眼已过鱼眼生,飕飕欲作松风鸣。”以沸水的气泡形态和声音来判断水的沸腾程度。描写煎水,蟹目、鱼眼为形辨;松风为声辨,是第二沸时情景。“蒙茸出磨细珠落,眩转绕瓯飞雪轻。”描写碾茶、投茶过程。以细珠落盘描写茶末,妙;以飞雪绕瓯描写茶粉,更妙。“君不见,昔时李生好客手自煎,贵从活火发新泉;又不见,今时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引用唐李约、宋文彦博[注: 文彦博(一○○六~一○九七),生于宋真宗景德三年(1006年),卒于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字宽夫,汾州介休(分属山西)人,北宋时期政治家。]煎茶典故,以资说明,并启下文。“我今贫病长苦饥,分无玉碗捧蛾眉。且学公家作茗饮,砖炉石铫行相随。不用撑肠拄腹文字五千卷,但愿一瓯常及睡足日高时。”哀而不伤,怨而不怒,情思婉转,吟哦蕴藉,正是苏诗灵活处,感人处。 


    《诚斋诗话》还有一则东坡《煎茶》诗云: 


    活水还须活火煮,自临钓石取深清。 
    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 
 &nb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