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霍达:一个时代的侠骨柔…
宋代的另类计划生育 两…
唐代宫女花钱买牌位 为…
湖北“鄂楚之争”照见这…
蛮荒时代的耻辱柱早该被…
西安地铁二号线施工发现…
解读春秋时代的外交智慧…
解读春秋时代的外交智慧…
文物展展出唐代化妆盒 …
竹林七贤:一个时代的文…
最新热门    
 
唐代的隐士

时间:2011-10-23 23:03:03  来源:不详
  作者:丁启阵


    唐代诗人中的隐士,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得了功名后无意仕进做了隐士,第二种是科场失意之后不得已做了隐士,第三种是一开始就对科举功名不感兴趣做的隐士。 


  第一种隐士诗人我们可以举祖咏、张志和为例。祖咏于开元十二年(724年)中进士后,在京城盘桓了一些时候,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像样的职位,心生倦游之意,“淹留岁将晏,久废南山期”(《归汝坟山庄留别卢象》)。于是举家移居汝坟(今河南省汝阳、临汝一带),“以渔樵自终”。用祖咏自己的话说,就是“失路农为业,移家到汝坟”。 


  张志和的情况略有不同,他中的是明经,不是进士;他的仕途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的。《新唐书[注: 《新唐书》-《新唐书》记载中国唐代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二百二十五卷,包括本纪十卷,志五十卷,表十五卷,列传一百五十卷。北宋宋祁、欧阳修等撰,宋仁宗嘉祐五年(1060)全书完成,由曾公亮进呈。]》本传云:“十六擢明经,以策干肃宗,特见赏重,命待诏翰林,授左金卫录事参军[注: 录事参军 官名。晋代置,亦称录事参军事,为王府、公府及大将军府等机关的属官,掌管各曹文书,纠查府事。 历代设置 其后刺史掌军开府者亦置。],因赐名(按志和原名龟龄)。后坐事贬南浦(今江西南昌市西南)尉,会赦还,以亲既丧,不复仕。”可见张志和既然能得到肃宗李亨的赏识,尽管因一时一事遭到贬斥,日后复起也还是大有希望的。但是,张志和态度坚决,从此“无复宦情”,“遂扁舟垂纶,浮三江,泛五湖,自谓‘烟波钓徒’”。 


  张志和的“烟波钓徒”生活当然是很惬意的。他穿的是嫂子亲手为他纺织的大布褐裘,住的是他兄长担心他弃世出家为他在越州东郭筑造的乡村别墅,更有甚者,肃宗皇帝还赏赐给他一男一女两个使唤仆人(张志和却把他们配为夫妻,取名为渔童、樵青)。总之,他不必为衣食操心,生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于是其日常生活就像他自己的词所描写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渔歌子》)他钓鱼当然不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所以钓鱼也不是真钓,他钓的是自由自在的江湖生活,“豹席棕屩,每垂钓不设饵,志不在鱼也。” 


  第二种隐士诗人可以举孟浩然、刘方平为例。孟浩然固然是一位“骨貌淑清,风神散朗”的侠义之士,年轻的时候也一度“隐鹿门山,以诗自适”(《旧唐书》本传),显然不是一个汲汲于功名的人。但是,他也曾经努力追求功名仕进。新旧《唐书》本传等文献都说他四十岁始游京师,应进士考试,谋求仕进。孟氏四十岁,时当唐玄宗开元十六年(728年)。但是,据考证,开元十二年至十四年间,孟氏就已经在洛阳活动以求出仕门路了。因为开元十二年十一月至十五年十月,玄宗居洛阳,故孟浩然不必赴长安求进。当然,无论是在洛阳还是在长安,孟浩然都没有获得成功。多才落魄,众心不平,因而有以“不才明主弃”一句忤上而遭“无官受黜”的故事广为流传。实际上,“不才明主弃”句所在《岁暮归南山》诗乃是孟浩然入京求仕不成,临归襄阳之际所作,在王维处邂逅玄宗、因张说推荐被玄宗召见,都未必是事实。回到襄阳隐居的孟浩然,开元二十五年(737年)五六月间被左迁荆州大都督府[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