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利川发现大天坑 最…
湖北简称“鄂”还是“楚…
改“鄂”为“楚” 纯粹…
辛亥百年·活动追踪:湖…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
湖北全省博物馆馆藏文物…
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祭屈…
云南抚仙湖北岸发现古村…
湖北“深藏”的吴王夫差…
湖北荆门屈家岭发现南北…
最新热门    
 
湖北“鄂楚之争”照见这个时代的浮躁和荒诞

时间:2011-10-12 11:12:28  来源:不详
“鄂楚之争”是无谓的折腾 


  胡印斌


  “湖北简称鄂,还是楚?”“秦汉之间是否有楚朝?”日前,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透露,将组织对上述课题的研究。此前,湖北省有关部门也表示,今后在公务活动和政府机关公文中,在对外交往和经贸活动中,凡涉及到湖北商人简称的,都将统一称作“楚商”。 


  作为一种地域文化研究,荆楚文化研究会多年来致力于荆楚文化的发掘和发扬,推出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诸如《荆楚文化普及丛书》之类的书籍,让世人开始重新认识雄奇绚烂的楚文化,其爬梳剔抉之努力,可感可佩。不过,如果这种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最终只是指向湖北省更改简称,或者说为更改简称造势,似乎还是应该多一份审慎、多一些考量。 


  湖北属于古之楚地,而且应该是古楚地的核心区域,这一点当无疑义。然而,同属楚地的还有湖南,长沙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名联即是明证,此外,河南的一部分也属于楚地,这些年楚长城的发现也可为佐证。如果湖北省的简称独占了“楚”,且不论其他省份有否意见、能否认同,至少不符合文化地理的真实。


  学术研究的核心价值是求真,如果这种求真能够带来一些现实功用,那当然不错,但决不能简单片面地迎合现实功用。从这一点出发,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的研究理应以湖北为主,兼及其他楚地,以便让社会公众对荆楚文化有一个全面了解。如果画地为牢,只是选择现今湖北作为研究对象,视野必然受限,真实性也必然存疑。


  湖北省简称鄂还是楚,本来就是一个伪问题。在一个省份简称已经沿用多年、且各界早已约定俗成的情形之下,再发起这样的讨论,究竟有多大的学术价值?湖北商人称“楚商”还是“鄂商”其实也并无大的差异,过于执著于文字的隐喻或者说谐音歧义,不过是一种“文字拜物教”罢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外界对某一个地域商业文明的认知。民间有些讲究倒也悉听尊便,而如果政府行文也这样通令要求,则不免有公权越界之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地方改名渐成风潮。在所谓“民意”的推动鼓噪之下,县名改了,市名也改了,现在居然改到了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改来改去,江山依旧,风物不变,多出来的不过是一堆废弃的公章、公文以及摘下来的牌匾。至于这个折腾过程中产生的巨额财政浪费,以及由此造成的称谓混乱,则很少有人提及,更不会心疼。


  “鄂楚之争”之所以成为一个公共话题,正照见了这个时代的浮躁和荒诞。总有一些裹着学术面纱的所谓研究成果,踩着公众的敏感点招摇过市,甚至假公权力之手而行欺瞒之伎俩。而为这种层出不穷的折腾游戏埋单的,最终还将是广袤大地上辛苦劳作的人民大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