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打击“伪养生”不要伤及…
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
盗版书之风越刮越凶 利…
法国立法打击网络音乐和…
囧、槑,是不良用语?
中国高压打击网络侵权 …
电影博物馆购票试行实名…
解放初北京打击“行业恶…
“荷花奖”评委会主任谈…
最新热门    
 
打击不良文风的核心任务是戒“空”打“假”

时间:2011-10-26 12:01:55  来源:不详
最近,新闻战线广泛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其中的“改文风”重在倡导清新朴实、生动鲜活、言简意赅的文风,推动新闻工作者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在提升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工夫。“盯着文风不放松”,是有它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的,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同志就曾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他所强调的“文章和文件都应当具有这样三种性质: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也是此次“改文风”的题中应有之义。那么,究竟应当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疗治不良文风这个顽症痼疾呢?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认清鹄的,知道了改什么,才能去谈怎么改,认清不良文风的“不良”之处,才能更有效地朝好文风的方向努力。 
  以往人们批评不良文风的一个误区是嫌长爱短。很多人认为短才能吸引人,当今社会信息海量,人们时间有限,哪有工夫去读长篇大论。尤其是微博的兴起,让写文章能短则短、短才有力量的观念愈加流行。这是长期以来人们对“长、空、假”的反感所致。然而,短或者长,并没有必然的优劣之分。从“长、空、假”的实质关系来看,一方面,“长”的实质乃是“空”,不“空”则不嫌“长”,不能一概指责长文章不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宜长则长,宜短则短;另一方面,“空”前“假”后,明知“空”话不能兑现却反复说,实质也是“假”话。
  另一误区是习惯将火力集中于所谓“套话”。其实,套话类似成语,都是历经数代人千锤百炼,针对某种情境得出的最精练、最适合的语言精华。各行各业、各类场合都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语言模式作为人们日常交流的基础,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针对具体情境,恰如其分地运用这些话,而绝非简单化地不用,否则就有因噎废食之嫌了。 
  克服不良文风的又一误区是片面强调所谓“创新”。前段时间,一种始于淘宝网商品兜售,逮着读者便叫“亲”的新兴“淘宝体”语言模式被频频移植到外交部[注: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一般是指在一个主权国家里执行外交政策、主管外交事务的专门性机构。]门招聘广告、大中学校录取通知、交通部[注: 概述(一)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监督执行。 (二)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门宣传语乃至公安部门通缉令等公文中,固然,这种生动活泼、富于创意的广告文学体“套话”具有眼前一亮的新鲜感与平易近人的亲和力,但在以庄重、谨严为基本语体特征的公文“官话”中只能是“偶尔一萌”的临时应用,如果过度泛滥,变“用”为“体”,必然不伦不类,最终招致厌烦。如果只热衷于在表面文章上搞“创新”,而不去真正花气力为基层老百姓做实事,那就更成了“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的作秀。
  由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文风并不仅仅是“新”与“套”的PK,更是“实”、“真”与“空”、“假”的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必然导致“长、空、假”的不良文风。打击不良文风的核心任务就是戒“空”打“假”,而不仅是一味地反“长篇”、批“套话”、搞“创新”,否则只能是徒然浪费气力、弹药而已。认清鹄的,也意味着要弄清知识,即弄清文章写作的知识原理与技术规范。对文章写作知识原理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