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产品:通俗与低俗,…
德宏傣族婚姻习俗与社会…
大型实景演出路在何方?…
明清时期《三国志通俗演…
当代通俗文学以影视剧为…
通俗片获恺撒奖,“道德…
2009年网络文学综述:面…
“牛人”招供“畅销”秘…
搬家之习俗与喜忌
清明节的习俗与由来
最新热门    
 
通俗与低俗界线在哪里?性感成对女性的最高赞叹

时间:2011-10-26 12:01:55  来源:不详
在文艺发展的长河中,通俗与高雅从来是二水争流、相映成辉,雅俗共赏更是一种难得的追求。低俗、恶俗才是应受到批评的。那么,通俗与低俗的界线在哪里?试作几点辨析。 


  一、对审美宗旨的态度:审美是文艺的本质要求。通俗与高雅只是表现方式不同,共同的宗旨是通过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有益的精神启迪,包括通过对丑恶的批判激起人们对美的热爱和对美好人生理想的追求。低俗做法的宗旨则相反,它是为迎合低级趣味而放弃文艺的审美理想和批判功能:其一是用生理快感代替审美,比如毫无批判地展示各种脏话与丑态以制造感官刺激,把玩病态心理和变态行为以挑战人们的神经。其二是抛开起码的道德评价和价值判断去“原汁原味”地描写性动作和性欲望以增加卖点,诸如从“坏女孩”写作的花样翻新到床上戏越拍越露越拍越长,乃至连观众最多的电视文艺节目中也把“好性感”当作对女性魅力的最高赞叹。关键是创作宗旨的分野[注: 分野正文  中国春秋时期(公元前八至五世纪)占星术盛行,占星家们创“上天变异,州国受殃”的说法,以天空中出现的星象变化来占卜各个地方人世间的吉、凶、祸、福。],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二、对崇高信仰的态度:崇高是“伟大心灵的回声”,敬畏崇高是人类普世信仰的重要内容。一个民族的前进更不能没有崇高精神的鼓舞[注: 鼓舞是苗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苗族“鼓舞”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历史上有关苗族击鼓歌舞的文字记载,较早的可见于唐代。鼓舞的表演形式,]。作为灵魂工程师,通俗作品与高雅作品作者一样,都会对崇高精神、对象征国家尊严和伟大牺牲精神的人和事怀有敬仰之心,或给以激情书写或进行深入发掘,批判现代迷信时也决不否定崇高本身。而恶俗的要害就在于,不仅回避[注: 回避通常指司法人员对与本人有特定关系的案件避不承担办理该案的任务,目的是防止徇私舞弊或发生偏见,以利于诉讼的正常进行和对案件的公平、正确处理,也有利于司法人员避开嫌疑。]崇高而且嘲弄崇高。在有些作品中,历史上的爱国英雄和现实中的模范人物、宝贵的文化经典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民族自豪的标志和鼓舞前进的号召,都成了任意调侃和解构的对象。 


  三、对保护隐私的态度:把保护隐私提到保护公民合法权利的高度,是当代社会发展的要求。在这里,文艺与新闻同样负有责任,只是保护的方式不同。合格的通俗作品以对社会生活的独特发现制胜,低俗之作才专以暴露隐私为卖点。比如有人以“私小说”叫卖,有的炒作“要拍出青少年观众在生活中非常想看却看不到的东西”,有深夜二人转演出专门抖落隐私以撩拨观众,有电视娱乐节目在隐私话题上打擦边球吸引眼球,还有的故意制造、哄炒明星绯闻,诸如此类既丢失艺术品格,也败坏鉴赏氛围。


  通俗与低俗的具体区分当然有相对性,但在原则分界线上则不能含糊。


   (作者: 李 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