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赖大仁:“好文学”的两…
吉林大学举行《二十世纪…
中文学科如何突围 国内…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学会…
文化研究:台湾文学研究…
引领科举文化研究热潮展…
文学:从文化研究到都市…
中西互释 古今互补——…
11月3日 安庆教案发生 …
心声传递:拉近文学与人…
最新热门    
 
比较文学进入全球化 中国学者将大有作为

时间:2011-11-15 9:59:18  来源:不详

由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对话与共融。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指出,清华大学的人文学科研究近10多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得益于诸多国内外学术同行的帮助,在推进清华大学的人文学科国际化方面,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是公认的中国比较文学发源地。这不仅是由于中国比较文学第一部教材,第一次课程都始源于清华大学,更重要的是中国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比较文学教学和研究的第一代学者和教师,如季羡林、吴宓、王佐良、杨业治等都出身于清华外文系,他们培育了今天第二代、第三代的中国比较文学学者。虽然中间有过一段时间的中断,但近10年来,以王宁教授为首的清华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中心取得了巨大成[注: 大成(1989年4月26日—)男,歌手。韩国5人男子组合BIGBANG成员之一。另外也有同名韩国演员姜大成(1980年08月22日—2010年10月29日)。]绩,不但与国际比较文学界建立了广泛联系,而且在迅速发展的比较文学理论界,始终走在前列。

 

    王宁通过大量的实例和许多当代文化研究骨干的学术背景总结出,文化研究的重要一支恰恰就是出自文学研究,许多蜚声当今比较文学界的学者同时也关注文化问题,特别是种族和族裔、性别和身份,消费文化及大众传媒现象。因此使人感觉到比较文学学科的身份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但在他看来,这恰恰是催生一种突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精英意识,呼唤世界文学时代到来的新的比较文学的大好契机。王宁认为,比较文学的最早阶段是世界文学,进入全球化时代的比较文学的最高阶段也是世界文学,在这方面,中国学者将大有作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