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呼吁…
中国曾出现白种人王朝?…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中国美术史》:再展中…
“中国非遗·东吴论坛”…
顾钧:陈衡哲与《中国文…
比较文学进入全球化 中…
方朝晖:越走越窄的中国…
何为中国古代最有力的投…
吉林大学举行《二十世纪…
最新热门    
 
中国曾出现白种人王朝? 魏晋时期的白人移民潮(2)

时间:2011-11-16 11:11:52  来源:不详

新来的胡人和土著居民也难免冲突。石勒家族大概在祖父一代人、即曹魏后期迁入并州。石勒在并州务农时,和汉族邻居李阳争夺一个小池塘,曾经多次发生殴斗。白人女子姿色妖娆,成为达官贵人物色的新时尚。曹魏后期,一位新任命的并州刺史在出发前,洛阳的亲友、同僚争相托他购买胡人奴婢,甚至要预付钱款。这些身单力薄的新移民始终是有钱有势者欺凌奴役的对象。司马腾捕捉他们做奴隶,只是这种歧视迫害的总爆发而已。

新移民带来了自己的语言和宗教。古代中亚流行拜火教。最古老的亚述帝国[注: 亚述人在美索不达米亚历史上活动时间约有一千余年,大致可分为早期亚述、中期亚述和亚述帝国三个时期。亚述帝国是其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即和古希腊人打仗的波斯帝国[注: 波斯帝国是古代伊朗以波斯人为中心形成的帝国。统治这个帝国的是阿契美尼斯家族,故亦称阿契美尼德帝国。伊朗西南部法尔斯地区的波斯人本来臣服于西北部的米底。]),就以拜火教为国教。这种宗教也被移民带到了中国。那些经商的胡人比较有文化,能书写自己的语言。现在出土的很多粟特文书就是他们所写。下层胡人则不仅不会写自己的母语,甚至连拜火教的基本教义也逐渐淡忘了。所以到石勒、石虎的时候,他们又开始接受新从西方传来的佛教。但他们的习俗还保留了很多拜火教的影响,比如死后火化,然后把骨灰藏在荒野;崇拜火焰,夜间禁止随意点火;邺城的石虎宫廷里甚至还有给拜火教之神——胡天准备的祭坛。

中亚胡人本来只有名字,没有姓。石勒家族的姓“石”,是他刚投奔一支叛乱武装时,上级军官给他随便起的,大概是为了造花名册方便。再后来,中亚来的胡人往往用家乡小国的名字作姓,如“康”“安”“史”之类。

石勒、石虎的战争并不是民族起义或民族战争。随着石氏武装的壮大,里面穷苦汉人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胡人。洛阳的上层粟特胡人从不愿投靠石勒。311年,石勒的军队攻占洛阳时,很多胡商和晋朝的高官一起逃到乡间堡垒避难;1907年,敦煌出土了一位粟特胡商写给家乡的信件,他把洛阳和邺城的陷落描述成文明世界的大灾难,他们所经营的国际贸易体系无疑遭受了毁灭性打击(Sogdian Ancient Letter II)。

冉闵战争杀死了数十万胡人。但此后,中亚胡人依旧源源不断来到中国。到南北朝后期,长安、洛阳和邺城都有大量胡人,他们把中国丝绸转卖到西方的拜占庭帝国[注: 拜占庭帝国(Byzantine Empire)或东罗马帝国(Eastern Roman Empire)是在西罗马帝国崩溃后依然存在的罗马帝国东半部。]。鲜卑人的北魏、北齐、北周朝廷都扶植胡人和拜火教信仰(胡天神)。中国和拜火教世界的这种密切联系维持了五百多年。到唐代前期,信仰伊斯兰教[注: 伊斯兰教,与佛教、基督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