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曾出现白种人王朝?…
中国曾出现白种人王朝?…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中国美术史》:再展中…
“中国非遗·东吴论坛”…
顾钧:陈衡哲与《中国文…
比较文学进入全球化 中…
方朝晖:越走越窄的中国…
何为中国古代最有力的投…
吉林大学举行《二十世纪…
最新热门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呼吁:抢救名家文献资料

时间:2011-11-16 11:11:52  来源:不详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名家馆的馆长、名家后裔和专业人员60余人共聚山东潍坊郭味蕖美术馆,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文件,把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十六届年会开成“注重文献搜集,增强文化自信”的专题会。吴昌硕、徐悲鸿[注: 徐悲鸿(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生于中国江苏宜兴屺亭桥。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奠基者,杰出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潘天寿[注: 潘天寿(1897年3月14日-1971年9月5日),浙江宁海县人,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早年名天授、字大颐、阿寿、雷婆头峰寿者等。]、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注: 张大千(1899年5月10日~1983年4月2日),四川内江人,祖籍广东省番禺,是一位深受爱戴的伟大艺术家,特别在艺术界更是深得敬仰和追捧,]、傅抱石、朱屺瞻、李苦禅、李可染、林散之、沙孟海、王个簃、王雪涛、吴茀之、郭味蕖、陆维钊、陆俨少、沈耀初、何海霞、赖少其、宋文治、程十发作为一代名家大师,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重点研究对象。文献资料能全面彰显名家大师的综合素质,现在到了一个抢救性时刻。会议交流了各自对馆主相关文献资料的体会,大家认为做好画家个案研究急需提上议事日程。

文献资料诸如名家馆主的照片、艺术活动图文记载、与重要人物的交往、信札、证书、奖章、著作、稿本、手稿等等,看来零零星星,汇聚起来却让人明了名人的成才之路,认识名家的历史贡献,对研究名家和他所处的时代至关紧要。

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在发言中强调通过精品文化建设引导大众文化方向,指出书画名家馆有许多共性,都是中华主流文化的代表,馆主名家继承优秀传统,深入生活,贴近百姓,不断创新,各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点,其生命力是无限的。但名家馆发展不平衡,有不少困难和不如意的地方,名家馆联会要组织大家形成合力、资源共享,抓住大好时机,得到更好的发展。

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炘提出,当前文献征集要处理好4个关系:名家馆与名家家属的关系,名家馆与藏家的关系,名家馆与政府的关系,以及名家馆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对家属要做到“三多”:多联系、多关心、多服务。捐赠形式多样,要考虑价值回报,避免重要文献流失。近期王个簃、周昌谷的大量资料流入拍卖市场,追寻去向不易。如能及时沟通,名家家属事先把将出手的资料告知名家馆,就不会导致资料流失。

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介绍了建馆6年来多渠道、多元化、多方面搜集相关资料丰富馆藏的经验。他们不但与兄弟馆互通有无,而且通过和北京、上海、安徽的人大、政协和文艺专业机构,甚至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等与赖少其生平有关的单位、个人广泛搜集,现已征集到近万件资料。

李苦禅纪念馆孙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