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梅兰芳:辛亥北京见闻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所研…
徐苹芳:传统学术精神的…
6月23日 外交家伍廷芳病…
赵秀芳:荀子社会控制思…
叶廷芳悼史铁生:他步入…
叶廷芳:圆明园当前任务…
翻译家叶廷芳:一代人无…
最新热门    
 
叶廷芳:记住耻辱比怀念辉煌重要得多

时间:2011-12-9 11:08:15  来源:不详

关于圆明园遗址是保护还是复建的争论,近30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其间甚至还有几次波澜。但随着2010年国家文物局对圆明园出台“考古遗址公园”的定位,我以为争论可以告一段落了!谁想,日前有关部门准备将复建圆明园作为九项文化建设的项目之一提交“论证”,消息一出,社会舆论一片哗然!

 

  中国文物保护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先生闻讯后激动地说:“这太荒唐!”拥有广大网民的门户网站立即在网民中进行调查,结果有5212人反对,361人赞成,比率几近15∶1,这说明“复建”动议的民意支持率很低。

 

  在文物保护方面,欧洲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大量文物丧失,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觉醒得比较早。上世纪40年代迄今已签订了多项国际公约,联合国也设立了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对文物的保护做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原则性的规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范围的文物保护工作。比较起来,我国民众的文物意识觉醒得比较晚,但是目睹了“文革”的破坏,随着改革开放,大家的文物意识也开始觉醒,主要标志就是1985年我国加入了1972年诞生的“巴黎公约”,并于1987年开始申报“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在民众这方面,以围绕圆明园的争论为例: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赞成复建者一直超过反对者,可到新世纪初,这个比例就开始倒过来了,以至如前所言,比例悬殊。

 

  在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