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岸年度汉字微字当选 …
女神雕塑面部换成校董 …
评:吴三桂所刻《二十四…
评:裸画一越界就会变淫…
湛江东海岛延续八百年的…
评:谁来约束文物鉴定专…
评:深读是对鲁迅的最好…
评:远离鲁迅让我们变得…
评:文物鉴定泰斗卷入骗…
评:口味越变越重了,荧…
最新热门    
 
评: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薪火还需要大批人才

时间:2011-12-9 11:08:29  来源:不详
时至今日,为什么出不了名家大师的讨论还在继续。在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薪火还需要大批人才 
  一个时代的思想大厦,必然要有一批名家和大师来支撑。
  一个民族的灿烂文化,必然要有一批泰斗和巨匠来传承。
  一个国家文化的繁荣兴盛,必然要有一批领军人物来领衔。 
  在国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如何打造宣传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战线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如何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家、民族艺术大师和各领域领军人物,大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也引来世界的目光。
  “文化名家”着眼培养名家大师
  国学大师钱钟书、哲学家任继愈、漫画大师丁聪、翻译家杨宪益相继辞世,英若诚、于是之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先后离去……十多年间,文化艺术界里程碑式人物的渐次凋零,引发社会的思索: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的天空何时能够重现繁星璀璨?
  时至今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名家大师的争论还在继续,但许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指出,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薪火,培养造就杰出文化人才,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在迈向世界强国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去年6月,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发布,提出12项重大人才工程。人们发现,致力于培养文化名家大师的文化名家工程跻身其中。今年3月,中宣部会同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印发《文化名家工程实施方案》,对该工程的组织实施做出具体部署。
  按照部署方案,文化名家工程将每年重点扶持、资助一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物保护名家承担重大课题、重点项目、重要演出,开展创作研究、展演交流、出版专著等活动。从2011年启动到2020年,预计由国家资助的文化名家将达到2000名左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化名家工程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杰出人才,提升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核心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宣部干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四个一批”推动领军人才涌现
  有一位表演名家,为中国地方剧种川剧赢得了世界声誉。她,就是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作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她把多种新唱法融入川剧,被称为“川剧声腔状元”。她开创了用西洋交响乐伴奏川剧传统戏的先河,成为川剧史上举办个人交响音乐演唱会的第一人,让原本晦涩难懂的“蜀调川音”抓住了各国观众的心。
  有一位社会学家,中国现实社会始终是他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的立足点、出发点和归宿点。他,就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作为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