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中国收藏市场乱象迭…
2011中国收藏市场乱象迭…
文化部:中国动漫产业发…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编…
反思大跃进 是什么让中…
反思大跃进 是什么让中…
学者谈宗教与文化战略:…
12月23日 齐白石诞辰 双…
“方法论与中国俗文化研…
最新热门    
 
中国贺卡文化自成一体 写、寄、收、藏各具含义

时间:2011-12-29 10:14:00  来源:不详
是年龄的增长抑或时代的推移,很多美好在不知不觉中远离,当它倏地又出现在面前,你便不自觉地开始思考它回归的意义,这其中就包括贺卡。


    昨天惊喜,收到朋友寄送的贺卡一张,却有一种不适应感,猛然想起在这之前信箱空空已久。打开信箱将贺卡收纳入手,未见其名,心中已满期待。轻手撕开信封,挺拔清新的贺卡从牛皮纸信封中抽出,展开纸页,悦目而体己的手写体似还透着隐隐墨香,于是内心暖流涌动,不自觉追忆过往,不胜唏嘘。真想与好友见面把酒言欢。


    这感觉久已未见,于是匆匆翻阅,偶有所感。


    中国的贺卡文化自成一体,写、寄、收、藏各具含义,且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之中。


    书写贺卡是寄托情感的过程。说来可想,一个人,一盏灯,玩笑时微笑窃喜,感伤时埋首流涕,只对着一支笔,一张纸。因为下笔的时候会像是在跟收件人对话,写下想诉说的语言,这些话也许就是属于那一时刻、那一情境,但是其他时刻与其他氛围都代替不了,通过书写贺卡的过程,完成即使是面对面可能也无法完成的跨越时空地交流。


    当然这种交流也需要传递,寄送贺卡就是思念旅行的过程。贺卡需要旅行,这是短信、电话,甚至面对面交流都不能企及的方式,一张贺卡的旅行延长了感情的回味,寄者斟酌,收者期待,像茶一样,经过沉淀的情思也愈加醇厚。最终一句收到,感情也随之升华。


    因此接收贺卡实际是提升感情的过程。我以为这依托于书写的独特性,展开贺卡,见字如见人,看到熟悉的笔迹,会很自然地想到写贺卡的那个人和与他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的一切。而前面所述的对着纸笔的情感抒发,也全部融入每一笔画之中,这时候,文字是一种感情的载体,而贺卡是这些文字的载体。


    贺卡也有一个特殊的属性,只有收藏贺卡的人才会发觉。就像无意,你翻到了自己在某时某地由某人寄出的一封贺卡,再读的时候已是时过境迁,味道和情感也自然不同。而这个贺卡,像是曾经的你寄给现在的一封信,短短几行字,却让人怀念感慨。藏起收到的贺卡,就是收起美好回忆的过程。


    这写、寄、收、藏4个要素是中国贺卡文化自成一体的体现,也勾勒出自古以来民族文化推崇的人与人情感交流的过程。收藏家马未都认为,贺卡是中华民族曾经的文化精髓“礼”的一部分,私深以为然。礼是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以又有称为孔子学说,]所讲求的以“仁”为核心的伦理思想结构的重要组成,所谓“仁”即人与人的亲善关系,也就是所谓的人文关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