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鲁迅:现代“立人”思想…
陈丹青谈心中的鲁迅:他…
陈丹青解读鲁迅:他的脸…
李冰:希望旧体诗词创作…
诺贝尔奖十大争议事件:…
浙江日报:希望读书日不…
陈嘉上:希望港片能够借…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
最新热门    
 
缪迅:希望“一元书场”越来越多

时间:2011-12-31 10:23:58  来源:不详

只需花一元钱就能买一张门票,随后由服务员泡上一杯茶,一边喝茶一边惬意地坐在靠背椅子上听一档评弹、说书。日前,笔者和几位朋友特地前往宝山区罗泾镇的“新苑书场”,听书、品茶再加上聊聊天,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休息日。当天听的是《玉蜻蜓》里的几段。说书的是来自苏州[注: 苏州市-苏州(汉语拼音:Sūzhōu,方言:苏州话),中国城市,古称吴,现简称苏,拥有姑苏、吴都、吴中、东吴、吴门和平江等多个古称和别称。]评弹团的两位青年演员,也是说的字正腔圆,声情并茂,抑扬顿挫,轻清柔缓,弦琶琮铮,听上去真是十分的悦耳,十分的过瘾。笔者恍如回到了童年时在老家所住天潼路上的“玉茗楼”书场听书的场景。

 

    据罗泾镇当地的老人说,罗泾镇位于市郊最北部,与江苏省浏河镇仅一河之隔,当地方言与苏州评弹的运腔用调有着许多渊源联系。长年来,此地乡民就十分熟悉和喜欢吴侬软语的评弹、说书。前些年,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闲暇时甚至会走上几里路到附近集镇上的书场去“过把瘾”。许多农民迁居到镇中心新建的农民新村里,他们在过上吃用无忧生活的同时,希望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自2005年起,罗泾镇政府投资近百万元,将原来的影剧院改建成综合性的文化活动中心,还特地开设了一个设施相当考究的小型书场。

 

    罗泾镇的这个新苑书场启用至今,每天都上演一档节目,从不间断。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苏州、无锡、常熟等地的曲艺评弹团演员都先后到这里演出过《白蛇传》、《何文秀》、《狸猫换太子[注: 名称 太子 介绍 1.太子,皇位继承人 帝王之子中预定为继承人者,一向为嫡长子,但例外甚多,秦以后因君主称皇帝,又有皇太子之称。]》等评弹书目。这些书目一般要连续演出半个月。为满足收入不很高、但听书很入迷的“书迷”们的需求,书场的门票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为此,罗泾镇政府每年拨出了6万多元用以支付演出费,并辟出两间房供演员免费住宿。这些举措不仅赢得“老书迷”的赞赏,而且受到演员的好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