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 原…
谈鲁迅精神的当代价值
民族、国际与鲁迅的“贵…
藤井省三:鲁迅文学永远…
评:远离鲁迅让我们变得…
鲁迅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与…
鲁迅与当代中国的对话关…
方朝晖:国学是安身立命…
“鲁迅”的意义及当下价…
当“亲历者”遭遇“追寻…
最新热门    
 
鲁迅:现代“立人”思想的开启者与践行者

时间:2011-9-21 11:05:34  来源:不详
鲁迅的“立人”思想则主要是基于“人”自身存在价值和意义而构建,显示出一种与20世纪人类文化发展主流相对应、对接的现代性特征。

  如果说中国传统的“立人”思想主要是基于道德理想而构建,为世俗生活提供道德人格的意义支持,那么,鲁迅的“立人”思想则主要是基于“人”自身存在价值和意义而构建,显示出一种与20世纪人类文化发展主流相对应、对接的现代性特征。

  中国传统的“立人”思想,如孔子主张的“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注重在道德本体领域构建具有崇高性质的道德理想,强化以规范的人伦秩序,调和人在现实中的关系,给予世俗生活以充分的伦理关怀。不过,这种基于道德理想而构建的“立人”思想,其实质则呈现出借助王权的“家国”意志来进行人生实践和人格塑造的特点,结果则是使人的世俗生活与精神生活始终拉不开距离,难以保持价值的中立性,尤其是道德理想与政治意识形态保持着密切联系,“道德意识形态化”的现象格外突出,使人无法在总体的精神超越位置上始终都以“人”的价值立场和尺度来探寻生命的终极意义,建立起独立的人格,实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宏大抱负,而更多的则是表现出“代圣人言”、“代帝王言”的依附型人格和人生被支配性的特点。

  鲁迅的“立人”思想则自始至终都是把对“人”的思考重心,置于对“人”的自身关怀之上,显示出一种重新发现人、肯定人、尊重人,探寻人的存在价值、生存意义和发展前景的现代人文理念。特别是通过对人的精神解放、个性解放和心灵自由的思考与追求,鲁迅认为,要打破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想做奴隶而不得”和“暂时做稳了奴隶”的“超稳定”循环,创造未曾有过的“第三样时代”,就必须站在“立人”的思想高度上,改造国民性,重铸民族魂灵,进而使现代中国能够甩掉传统的包袱,并在“矫19世纪文明之弊”当中,迈入“深邃庄严”的“20世纪文明”,以一种新型人格跻身于“世界人”的行列。在鲁迅看来,近代西方之强“则根柢在人”,要使整个中国摆脱近代以来的落后窘况,在文化建设方面就应“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这样,“国人之自觉至,个性张,沙聚之邦,由是转为人国。人国既建,乃始雄厉无前,屹然独见于天下”。

  现代“立人”思想最突出的特点是追求人的现代化,尤其是人的观念的现代化,或曰人的思想和精神的现代化,完成人格由传统的依附型向现代独立型的转变。阿·英格尔斯指出:“在整个国家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人是一个基本的因素。一个国家,只有当它的人民是现代人,它的国民从心理和行为上都转[注: 清官名别称。即都转盐运使。都转盐运使司,中国清朝地方机构之一,主要处理各地盐务事宜。]变为现代的人格,它的现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管理机构中的工作人员都获得了某种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性,这样的国家才可真正称之为现代化国家。”人,无疑是文化构成中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人的现代化,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和文化现代化的基本性质。鲁迅认为,现代“立人”思想主张,并不仅仅只是将人从社会物质压迫中解放出来,关键的还是要使人能够从精神奴役和禁锢中解放出来,获得个性的解放、人格的独立和主体意识的自觉。鲁迅强调,现代“立人”思想的主旨是要“人各有己”、“朕归于我”,最终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