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高洪波:忆柯岩
“壶王”风波:如何从民…
刘文波:观荷
肖波:青少年孝德教育不…
汪嘉波:博物馆与记忆
张春波:清明谈柳
张春波:春分茶韵
民俗专家:冬至祭扫体现…
张波:编织的梦幻(图)
李波:也看《燕行录研究…
最新热门    
 
阳波:冬至后的“消寒会”

时间:2011-12-31 10:24:08  来源:不详

冬至被古人视为重大节庆,这一天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要亲自举行郊祭,百官要上朝进贺,在民间则有祭祀祖先、神明的习俗,所以有“冬至大如年”的俗谚。而且冬至后,还有“消寒会”。

 

    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阴阳五行学说认为,冬至是阴消阳长转化的关键节气。冬至入九,数足九九,则春风送暖,寒意全消,所以俗话有“九九消寒”的说法。而为了度过漫漫严冬,古人想出了各种娱乐来进行九九消寒。如冬至后,一些文人雅士邀集亲友,大家轮流出钱饮酒作乐,以消磨冬日,这种宴会叫做“消寒会”。

 

    消寒会始于唐末,又叫“暖冬会”,古籍也有记载。据五代王人裕撰《开元[注: 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公元713-741年)。-kaiyuan]天宝遗事·扫雪迎宾》上所记,唐朝时,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有个大富翁,每当下雪天气寒冷时,他会叫仆人在自家的街道口,在雪地上扫出一条小路,自己亲自站在路口前,拱手行礼迎接宾客[注: 门客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得,皆白衣冠以送之。——《战国策·燕策》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binke],为客人准备菜肴宴饮寻乐,称为“暖寒之会”。

 

  &nb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