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凯波:汉代的屈骚评论
王刚谈成方圆:也许爱情…
文化短波:“90后”作家…
路金波:韩寒是弱势一员…
周立波关栋天分手风波:…
周立波:能否担起“海派…
少林寺回应上市风波:莫…
郦波:我就是个教书匠 …
王小波:把握今天的时代…
路金波:“韩寒20%版税…
最新热门    
 
李波:也看《燕行录研究》

时间:2010-11-17 11:28:15  来源:不详

这本书是邱瑞中教授对《燕行录》研究的论文集。

 

    以前对朝鲜的史籍除《李朝实录》外一无所知,直到前些日子书晓寄来一本《燕行录研究》,才发现朝鲜的史籍中,竟还有专门记录中国方面的资料,其内容之详尽,涉及范围之广泛,时间之连贯,都是同类文献中少见之物。

 

    为外国写史,我只见过清朝黄遵宪的《日本国志》,然而《燕行录》和它不同,《燕行录》中的记载均是当时的人对当时发生的事情所作的第一手材料,时效性很强,可信度也很高。朝鲜作为中国的藩属国,每年都要派出很多使节来访,或谢恩使,或通报本国事务的特使,也有贡使、商队等等,对于他们来说,有生之年能够踏上中国的土地是一件令人激动而又兴奋的事情,为此有人不惜自降身份,希望能够进入访华的使团之中,好一睹天朝上国的风采。中国的一切,对于他们又是那么充满新鲜与魅力,他们在自己的日记、诗文中详细记录着他们所看到的经历到的一切,风土人情、时事政议,无所不包。这便是《燕行录》的形成。

 

    中国史家很少记录本国风俗,这出于他们的历史局限性,他们工作的缺失,是我国文化史上的一大损失,以至于我们今天在考证古代风俗的时候,需要从大量的诗词杂文或者小说中寻找蛛丝马迹,这也是为什么《红楼梦》受到民俗专家们重视的重要原因。而在《燕行录》中,我们却可以看到大量的相关记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明朝的宫门居然有训练过的大象把守,若不是当时人所见,我们简直都不敢想象。

 

    《燕行录》的另一个重要的历史价值,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