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代表:河南为啥出不…
海岩:周立波并不搞笑 …
爱乐混搭周立波 余隆:…
北京,给周立波一点掌声
另类音乐会:看周立波,…
周立波讲交响乐“笑”果…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两个“周立波”:此周非…
周立波与肯德基
少林寺回应上市风波:莫…
最新热门    
 
周立波:能否担起“海派”文化复兴的重任?

时间:2010-3-8 18:23:48  来源:海南日报

  有人爱、有人恨的上海人周立波,大年初一开始忽然不说上海话,说起了“全国话”,做起了“壹周立波秀”,在电视上对热点新闻事件嬉笑怒骂。有人说,就像是在“大话西游”里看新闻。

  周立波火起来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他是否能以上海为基点,将“海派”文化发扬光大,又或是红火几年便迅速地销声匿迹,还是未知之数。

  2009年初,全国观众认识了小沈阳,这个东北人在全国掀起了一阵“二人转”的旋风。几乎在同一时刻,上海出了个周立波。这个和著名作家同名的人,蛰伏十几年,一出世便名动上海滩,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活宝”。他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喜剧形式,还带来了“海派”文化的复兴,让喜剧从“市井文化”逐渐转向了“市民文化”。

  -“海派清口”重上上海舞台

  1967年出生的周立波,祖籍浙江宁波。1981年,他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师从上海曲艺界暨滑稽界元老周柏春,学习表演。上世纪80年代末,周立波已经在上海滩小有名气,其表演风格独树一帜,兼具了文人的才情和调侃与嘲讽。

  1990年,周立波和一名已婚女子相恋。女子的父亲强烈反对这段恋情,在一次争执中,周立波误伤女子父亲的眼睛,被判刑四年。因此事故,周立波被迫离开演艺圈,留下一片惋惜之声。出狱后的他,经过商、出过国,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经验。他曾经说过,他丰富的社会阅历促使他寻找一个全新的、能代表现代海派文化的突破口,一旦他找到了,就会重新站上舞台。一晃十几年过去了,2008年,周立波以独特的“海派清口”重新站上了上海的舞台,引起了强烈的轰动。

  -看周立波演出成上海时尚

  长期以来,中国的小品市场一直被北方文化垄断,这在一年一度的“春晚”上得到集中展现。每一年的春晚,所有的小品都是以北方方言为基础,很少见到有用南方方言演绎的节目。特别是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话小品,垄断了春晚十多年。人们将这种现象归结为南北方言的差异,南方语音的不同导致了观众的审美接受障碍。

  在这个背景之下,周立波的红火则体现了地域文化审美的重新崛起。借着2009年的春晚,小沈阳火了起来,他所代表的东北“二人转”被迅速推广到全国。但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处于中国南方的上海人也许会被“二人转”逗乐,但却很难对里面的段子感同身受。周立波的出现,一方面是他三十年留心生活,刻苦浸淫的结果,同时也未尝不能说是上海观众的自由选择。

  周立波在面对媒体时,不止一次地提到,他的“海派清口”瞄准的目标受众主要是上海的中产阶级,以及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所谓“清口”,即是区别于北方小品的“粗口”和“黄口”。显然,周立波一直在刻意强调南北的审美区别。有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有记者建议周立波和郭德纲同台演出,周立波对此的回应是:“吃大蒜的怎么能和喝咖啡的一起。”意为“海派清口”相对于“相声”是更为高雅的艺术形式。

  无可否认的是,周立波在上海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就。他的表演场地,从只能坐200人的戏剧沙龙,到600座的兰心大戏院,再到900多座的逸夫舞台,直到目前1300座的美琪大戏院,不仅发展迅速,而且几乎是场场爆满。据兰心大戏院的经理回忆,以前他们很少一场能卖100万元以上的票,而周立波在兰心的第一场“海派清口”就拿下了360万元的票房。

  曾经有人统计过,周立波一次演出的笑声超过500次,平均每12秒就有一次笑声。一场演出下来,掌声也有200多次,而且场场火爆。在上海,观看周立波的演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为了高端阶层茶余饭后最好的娱乐方式。周立波的演出票价800元一张,且不接受团体订票,也没有关系票和赠票,这直接杜绝了黄牛贩票的可能。因为每张票都是喜爱周立波的观众自愿掏钱购买。

  这一切,表明以前北方小品“大一统”的时代已经过去,观众可以在“东北话”之外有其他的选择。不过,周立波火起来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他是否能以上海为基点,将“海派”文化发扬光大,又或是如曾经成都的李伯清一样,红火几年便迅速地销声匿迹,还是未知之数。

  -质疑声不断

  虽然取得了令人侧目的成绩,但周立波每天面对的质疑声总是不绝于耳。

  最初的质疑,来自于有人认为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走不出上海。自“海派清口”诞生以来,周立波嬉笑怒骂的内容都是与上海紧密相关的,如《笑侃三十年》和《笑侃大上海》,都是讲述上海的历史变迁。而他表演的时候,也总是说上海话。上海人听了捧腹大笑的桥段,外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