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董存瑞》导演郭维:我…
《金锁记》编剧:我为什…
蔡琴:我注定是孤单的命…
王小波:把握今天的时代…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我…
郭敬明:我和韩寒是截然…
路金波:“韩寒20%版税…
建国60周年演讲稿:我爱…
曹建海:我和牛凤瑞的房…
广州市委书记:我们的城…
最新热门    
 
郦波:我就是个教书匠 不必在意国学冷或热

时间:2009-12-19 10:41: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这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的激情是在课堂上燃烧,燃烧完了,积淀五六天,再回到课堂继续燃烧。漫漫长日,时间完全是自己的。看书发呆,幸福就在手边。家和课堂就是我两个幸福的所在。

  郦波:“我就是个教书匠”

  郦波,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首位“文牍学”博士后,一位幸福地徜徉于家和课堂之间的大学副教授,一位沉浸于历史人物中的当代学者。他的生活单纯幸福,他的课堂如诗如乐。“70后”副教授郦波登陆央视《百家讲坛》开讲大明名臣系列之“风雨张居正”,同名图书也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

  谈国学,不必在意冷或热

  近几年国学热,“国学”用得也很浮泛,什么都往国学里拉。其实中国文化有强大的生命力,不在这几年的国学热。郦波说,中国文化有几次灭顶之灾,但最终是传承下来了,就因为她有很大的同化性。放眼几千年,没有国学冷过或热过,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如静水深流,偶尔翻起浪花。很多学校里开设蒙学课,符合传统儒家的教育方式。“中国历史上的蒙学文本也很多,《三字经》、《弟子规》,朱熹等大学者喜欢启蒙教育文本,中国文化对启蒙教育重视,中国这么多仁人志士,不论功过是非他们的精神力量强大,得益于蒙学教育和家庭教育。”

  郦波谈到,孔子是联合国认可的第一个教育家。在他之前不是没有教育,也有官学,是典型的精英教育、贵族教育,孔子把官学引向私学、民学。孔子述而不作,《论语》也是后人集的,但他把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现在的教育,所谓大学教育是象牙塔,《百家讲坛》把象牙塔的教育引向大众教育,历史功绩很明显,很有意义。“我以前个人上课的习惯喜欢上小班,人越少越好,觉得容易有沟通有交流,现在我觉得是老师就该面向大众。”他认为,从教育的角度看,真正有意义的教育是大众而非精英教育。

  讲张居正“走火入魔”

  《风雨张居正》通过张居正的一生,折射出韬略权谋、宦海沉浮、世态炎凉,可谓感悟“官场无间道”。郦波说,此前自己读过黄仁宇的书,也看过《明朝那些事儿》,觉得受益颇多。“但是我的讲述是在史实的基础上有一种分析、思考的眼光,知识分子不是‘知道分子’,知是知识,识是识见,识是一个人的观点、分析、思想,讲座还是要体现学者的思维、辨析、思考。现在大众对学术有误解,认为考据即学问。其实考据只是准备,学术必须有自己的思想。”

  在《百家讲坛》上,郦波讲到动情处,潸然泪下。可是他并不同意有人说讲得感性或理性的说法。“我不是为了讲历史而讲历史,辉煌的东西在民族的血脉中流传。我讲的是张居正,又不止是张居正。”他说,张居正对于当下的意义,在于中国文人的敢于担当,抓住理想不放。“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张居正是一个符号,是能展现这个时代的符号,张居正身上承载了怎样的需要传承的历史精神、历史智慧,那种属于民族血液里头流淌的一种东西,可能我们没意识到,但需要有些人去呼唤。

  郦波说:“我自觉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对于讲述对象总喜欢作心灵的感悟和揣摩。心里有了讲述对象的形象,有了感悟才能讲。”据说,《百家讲坛》找郦波讲张居正,试讲定下来后,郦波始终没找到感觉。有段时间,他常常到自己喜欢的地方,石头城下秦淮河边散步,常常一个人发呆。为了能体味张居正的心态,郦波还亲自去了一趟湖北荆州张居正故居,他喜欢实地揣摩古人的心思。“我不喜欢照本宣科,讲一人或事,而是希望人在我心里先活起来。直到感觉有一天张居正的形象鲜活起来,浮现出来,有讲他的冲动。历史是需要感悟的,不是光靠感性或理性,感悟本身需要理性的基础。在讲《张居正》的那段时,郦波也变得孤独沉默,他爱人都说他有些走火入魔了。郦波说,自己一段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情,讲张居正时,每日每夜脑子里都是张居正。似乎总能听见那从历史深处传来的一声呐喊,也总能清晰地感受到一个灵魂的孤独与彷徨。”

  “爱”就是捧着心到神面前

  两年前,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的“评点千古爱情”节目找到郦波,跟他商量把历史上的爱情故事都讲讲,但觉得凑20个比较困难。郦波笑了:“不用凑20个,100个也凑得出来!”“评点千古爱情”开播后,开创了《万家灯火》节目收视率的新高。此后,“郦波评说千古爱情”系列(《五代前的那些爱》、《宋元明清那些爱》)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