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报告文学作家陈桂棣:被…
读者愿掏腰包不愿投票 …
作家陆天明:真实记录发…
郭敬明等人图书被烧 有…
蒋子龙:欣赏韩寒的话语…
张颐武:郭敬明是商品消…
何建明:文学是我们的生…
陆天明:小议文化泛产业…
笛安与郭敬明相识3年才…
韩寒候选全球最具影响力…
最新热门    
 
郭敬明:我和韩寒是截然不同的人,对比不出什么

时间:2009-12-8 12:53:1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小时代2.0》日前将全面上市,郭敬明又忙碌起来。郭敬明在上海的办公室,是静安区的一处高档楼盘,3年前他购入这套房产,改造成了自己的公司。

  郭敬明的公司里都是年轻人,因为新小说马上要面市,公司的气氛看起来很紧张,有人在为郭敬明的一组图片做后期处理。这个14个人的小小出版公司,去年创造了超过2亿的码洋,如果按照出版行业的平均利润率(15%-25%)来算,最少也有3000万,这也把郭敬明推到了今年作家财富榜的第二位。但是 1984年出生的郭敬明显然把目标放到了更远处,他短期的目标是想让自己的《最小说》垄断青春期读物的市场,更长远的目标是一个跨行业的集团公司,至于主营业务是什么,他还在保密。

  销量要超过我的纪录不太可能

  南方都市报:什么时候开始有想法成立自己的公司?

  郭敬明:我在大学里就做了自己两年的工作室,策划一些图书,那段经历可能是我现在经营公司的实习。那个时候自己渐渐接触这个社会,也主动参与到一些出版的工作,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操作模式。我对出版这个行业一直很有热情。

  南方都市报:你现在希望大家把你看作一个创作者还是公司的管理者,哪个更让你有成就感?

  郭敬明:这两个在我的生活中占的比重差不多,两个身份我都还很喜欢。写小说,不论文学成就,单就销量而言,我已经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第一,这是一个很难超越的成绩。但是,作为公司管理者,我还是一个刚起步的小孩子,还有无限的可能性,我还不知道天花板在哪里。

  南方都市报:如果你签下来的作者销量超过了你的纪录,你现在也可以接受吗?

  郭敬明:如果真的有人做到了这一点,那也是我创造出来的。我签下来的作者,他的作品和我自己写的小说,对这个公司来讲,都是一样的项目。无论是哪一本销量好,都是我公司的产品好。第二点,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这么多年,不仅是青春类,包括整个虚构文学类,(有超过我的作品)都不太有可能。

  每一本书的定价都由我最后决定

  南方都市报:可是作为公司的管理者,你要管很多杂事。

  郭敬明:这个确实,但是我一般只具体负责战略上一些策划,具体的事务会决定下来由具体的人去负责。但公司的账目还是我来管,而且具体到每一本书的成本控制在多少,定价会是多少,这个都由我来最后决定。

  南方都市报:你会研究你的读者喜欢看什么题材、什么故事吗?

  郭敬明:当然会研究,既然做这个行业,就要知道消费者想要看到什么东西。不过,做一本书之前,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审美,毕竟做了这么多年了,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审美。大众之所以选择你,正因为你的审美符合大众的口味,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我坚持我自己的底气和我的筹码。如果追逐潮流的话,你做出来的东西是没有自己的特色的,是落后和被动的,这也是很多出版社和公司面临的问题。

  南方都市报:但你的读者在读完大学进入社会后就很少读你的书了。

  郭敬明:随着我的年龄逐渐增加,慢慢会渗透到更高一点的年龄阶段,现在我也在写25岁左右,渐渐到30岁的这种生活。但是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抛弃青春文学市场,因为这是我们团队所最擅长的。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就是这个社会阅读群体的变化,读书最多的就是学生群体,工作之后的人都读书很少。

  南方都市报:你一年之内的目标是什么?

  郭敬明:把《最小说》做成一个青春读物的旗舰类杂志,让读者们只要看《最小说》就好了。我希望能做到接近垄断的地位。现在《最小说》在青春文学已经做到60%-70%了,我希望把这个地位再往前推进一个层次,比如80%-90%。

  我很可能会做跨领域的东西

  南方都市报:那你的中长期目标是什么?

  郭敬明:可能是一个大出版集团,但我的目标不局限于出版,可能接下来会做一个跨领域的东西,有些属于实业或者生活态的东西。因为出版领域太小了,你做到顶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就像我们公司,做到最大也就是国内一流的出版公司,就可以预见到顶在哪里。我希望做更多的事情。

  南方都市报:那这个扩张大概会是什么方向?

  郭敬明:现在还不能讲,因为这个领域是之前大家都没有发现的一个方向,等到我们做出来了,大家可能会恍然大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